ENG / /
最新動態 >
2020-11-23
百年茶磚王 | 畢生難再遇 周子談市場罕見之一墩四塊「可以興茶磚」


百年茶磚王 | 畢生難再遇 周子談市場罕見之一墩四塊「可以興茶磚」

儘管疫情未退,古董普洱茶收藏家卻蓄勢待發,實力雄厚而別具識見的更希望借此良機吸納難得一遇的珍品。香港仕宏拍賣就在此刻特別搜羅了市場拍場的1930年代出產,一墩四塊、筒包完整的「可以興茶磚」以饗藏家。此流傳百載的號級普洱生茶磚,總重約1,520克,倉儲完美,在普洱磚茶歷史上獨具傳奇來源,當中的精湛工藝及時代價值,或許能堪稱碩果僅存。經多年的消耗,目前全球可能存留不到幾十片 。




Lot 150 百年 可以興茶磚
數量:一墩四塊 / 總重量:總約重1,520多克
倉儲:完美 / 工序:生茶 / 茶廠:可以興茶莊
估價:HKD 2,200,000 - 3,800,000

古董普洱拍賣翹楚仕宏拍賣有限公司即將於11月28日(下周六)舉行2020年秋季拍賣會。今秋的焦點拍賣專場仍然是「足吾所好──古董級普洱茶及佳茗專場」,推出近一百件百年的古董級普洱佳茗,涵蓋百年前的號級茶、五十年代印級茶和八十年代中生茶。此外仕宏也嚴選極具升值潛力的一系列2000年後明星新茶,以及一眾「香江情懷」茶品。
當中重磅推出碩果僅存、產於1930年代的一墩四塊「可以興號茶磚」(估價220萬 - 380萬港元),其筒包完整,堪稱「磚中至尊、茶中之王」,是市場上唯一的生茶磚,陳化非常平均,經多年的消耗,目前全球可能存留不到幾十片。
仕宏拍賣有限公司創辦人周子先生說:「儘管2020年世界遭逢百年未見的疫情,在新常態的環境下卻為有識之士造就了難得一遇的收藏良機。所以,什麼時候都是好機會!」周先生去年被中國《福布斯》評為「中國古董茶拍賣第一人」,本身亦為資深普洱茶專家及藏家。





仕宏拍賣有限公司創辦人周子

傳奇「十兩磚」
問及今次上拍的重磅「可以興號茶磚」,周先生說:「這一墩四塊百年『可以興茶磚』,讓有識的藏家品味到真正的歷史『陳韻』。在普洱茶悠長歷史上,這茶磚就像一件用時間雕刻的藝術瑰寶,是目前唯一留下來的『十兩磚』實物標本,其陳化非常平均,茶香、茶質、茶氣、茶韻在古董茶中均首屈一指;不僅倉儲完美,且包裝完整,由內到外都極具收藏價值。」
可以興茶莊於1926年(民國十五年)在佛海(現勐海)曼嘎街創立,至今已有近百年歷史,是雲南著名百年老字號之一。可以興茶莊是普洱茶歷史上唯一的「十兩磚」創造者,其出產十兩重普洱茶磚選用春茶為主料,條索粗壯,以上好的勐海普洱茶菁製造而成,堪稱黑色普洱茶的標本。其出自攸樂茶山,茶樹為大葉種喬木,葉底烏黑油亮有光澤,茶湯呈栗紅,香氣濃郁,散發出野樟香,水性活而滑,回甘生津,茶韻悠長。


一墩四塊、稀若晨星
周先生說:「上世紀三十年代,可以興茶莊欲把這茶磚遠銷至四川、海外等地,為了運輸方便才製出十兩重的茶磚,屬廣受歡迎的精品普洱茶。他們首創每塊重約375克即十兩重的茶磚,是普洱茶歷史上唯一的『十兩磚』,與當時及目前流行,無論厚薄大小都是以重約250克為規格的『六兩半』磚茶截然不同。1927年後的可以興茶磚存量甚少,據資料顯示,廿多年前其留存量僅三件,每件160片、即480片而已,所以目前全球所剩無幾。」
「此『可以興茶磚』以四塊為一墩,單塊重十兩,四塊茶磚以白棉紙包成一體,再包以竹箬,然後用竹心篾條綑綁為一大而稜角分明之茶墩,這樣子包裝的『可以興茶磚』,現時市場上十分罕有,是次上拍的可以興茶磚或許是碩果僅存之珍品,絕對是號級普洱中的茶磚之王。 」


前世今生
現時大家比較熟悉的普洱磚茶,往往就只有上世紀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中國茶葉進出口公司雲南分公司屬下勐海茶廠大量生產,主要銷往邊疆及藏區以出口創匯的「文革磚」。普洱茶界一般認為,磚茶出現於1967年或粗略認為其出現於1960年代。直到人們發現此百年「可以興茶磚」,才徹底改變了普洱茶磚的歷史。
「從『可以興茶磚』的生產年份來看,其應為最早的磚形茶。事實上,在見過『可以興茶磚』後,人們才相信普洱茶磚在早期就有了產品,它用事實告訴人們,在更早的時間段上,勐海民間已開始書寫磚茶史了,『可以興茶磚』改寫了普洱磚茶史,是現存最早的磚形茶。」周先生解釋道。
十全十美
周子先生說:「『可以興茶磚』的「十」代表滿足、完整、完美,可以興『十兩磚』寄語天下團圓和睦、幸福圓滿。香港仕宏拍賣是次上拍此普洱史上曠世一墩四塊『可以興茶磚』,也懷抱著對廣大藏家十全十美的祝願與祝福。」




升值潛力高

仕宏拍賣曾於2015年推出一磚重375克的「可以興茶磚」(內飛印鹿鶴),其以506,000港元拍出(連佣金);另於2018年拍出一片同樣重375克的「可以興茶磚」,拍價漲至885,000港元(連佣金)。
周子先生表示:「藏茶如藏金,無論歷史或時代如何動蕩,人們對茶的熱愛從無退減,而許多生於亂世的名茶優品正因為供應有限,而更加彌足珍貴。據我記憶,這茶磚這是拍賣場上首次出現的倉儲完美、包裝完整的一墩四塊裝百年『可以興茶磚』,其為三十年代產品,如此有歷史的生茶目前在市場上極少出現的,難得有資深藏家願意割愛,以其珍稀程度看來,這茶磚的收藏價值和升值潛力自必極其可觀。」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