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最新動態 >
2020-11-07
【11月拍賣隆重舉行】香港仕宏2020秋季拍賣會 掇菁擷華 呈獻普洱茶百載輝煌歷史和珍品

香港仕宏2020秋季拍賣會

現場拍賣與網上同步競拍

拍賣日期:20201128

預展日期:20201126日至28

於在銅鑼灣皇室堡15樓的仕宏文化中心隆重舉行

掇菁擷華

呈獻普洱茶百載輝煌歷史和珍品

 


20201128()

三大專場

2:00pm 足吾所好 - 古董級普洱茶及佳茗專場

3:30pm 鑾器天香 - 茶道. 香道. 花器專場

4:00pm 御尚芳奢補品及茅台珍釀專場




 

藏茶如藏金!中國茶文明獨步世界,無論在歷史、文化、經濟、技藝等各方面都成就卓著,影響深遠。古董普洱茶是消耗性佳品,以其愈陳愈香、益舊益珍的本質見稱,其不可再生的天賦特質,使其成為炙手可熱的品飲、收藏及投資對象,近年來在拍賣場屢創佳績,數量和造價所錄得的升幅足教人趨之若鶩。

 

儘管2020年世界遭逢百年未見的疫情,在新常態的環境下卻為有識之士造就了難得一遇的收藏良機。在令人眼花繚亂的茶品中,要精準篩選出具有高品質、稀缺性及升值潛力的佳品,須要具有豐富的品鑒經驗,以及精確把控市場和品牌狀況的能力——香港仕宏拍賣就具備這分領先市場的權威地位及專業造詣。由仕宏拍賣創辦人兼總裁周子先生率領的專家團隊,梳理古董普洱輝煌歷史和發展,嚴選出經歷時光考驗的百年經典茶品,涵蓋號級茶、印級茶、七子餅茶之傳奇佳茗,以及2000年代之頂級茶品,這不單見證古董普洱「真金不懼洪爐火」的收藏價值,更展現2000年後新茶「風物長宜放眼量」的投資前景。




 《足吾所好 - 古董級普洱茶及佳茗專場》

 

拍賣日期:2020/11/28

拍賣時間:2:00pm

 

歐陽修《集古錄》:「足吾所好,玩而老焉也。象犀金玉之聚,其能果不散乎?予固未能以此而易彼也。」《足吾所好 - 古董級普洱茶及佳茗專場》嚴選近百件百年來流轉傳承,歷經時光考驗的古董級普洱佳茗,涵蓋百年前的號級茶、五十年代印級茶和八十年代中生茶,以及極具升值潛力的一系列2000年後新茶。當中包括市場難得一見、堪稱「磚中至尊、茶中之王」的1930年代出產可以興號茶磚,其一墩四塊,筒包完整,在現時市場絕無僅有,是次推拍者可說是碩果僅存之珍品。



百年古香自幽獨——號級茶

 

號級茶是清末至民國時期私人茶號所出產的茶品,是普洱茶中最珍稀之品,如古玩中之三代鼎彜之器,茶人得之,無不珍如拱璧。此次珍中選精,推出多款號級茶,以饗知音。其中重磅推出碩果僅存的可以興號茶磚,是市場上唯一的生茶磚,陳化非常平均,香氣在古董茶中首屈一指,就茶質、茶氣、茶韻更是印級茶所無法比擬。1927年後的可以興茶磚存量甚少,據資料顯示,廿多年前其留存量僅三件,每件160片即共480片而已,經多年的消耗,目前全球可能存留不到幾十片。

 

此外,尚有百年藍標宋聘一片,宋聘在號級茶中有「茶王」美譽,因掌號之袁氏家族袁嘉谷為雲南史上唯一狀元,故時人稱宋聘號圓茶為狀元家茶,其茶湯透亮,略帶藥香,回甘悠長。藍標宋聘現存世絕少,其備受追捧、價值連城,已成為茗界極品的專有名詞。







印級茶為二十世紀中葉雲南中茶公司所出「八中茶」商標餅茶,以國營之優勢,可統一調配篩選各大茶場所產優質茶菁,工藝借鑒傳統並加革新,自上世紀五十年代起,開啟印級茶年代。印級茶秉承號級茶之心傳,經半個多世紀的陳化,狀態優越。此次上拍者有五十年代紅印青餅、五十年代金山樓舊藏無紙紅印、五十年代甲級藍印青餅、五十年代藍印鐵餅、七十年代小黃印,品類豐富。

 

作為雲南普洱茶中的經典名品,大字紅印青餅是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批普洱茶,有「現代普洱貢茶」之美譽。其優中選優,用野放茶菁壯葉,沿用手工製茶之法,歷經一甲子的陳期,顏色栗紅,茶湯透紅油亮,蘭香馥郁兼有野樟香,茶氣十足,為印級茶中上乘佳品。




無紙紅印因早年香港茶市金山樓之倉儲及銷售習慣,將包裝紙剝除以利陳放,故無外包紙張,陳化倉儲條件絕佳,滋味優勝,乃收藏投資的佳品。無紙紅印雖無外包紙,其與紅印圓茶同樣選用勐海野放老樹茶菁,以品質上佳聞名,而舊式技藝壓模亦令其餅型渾圓飽滿,葉片條索粗壯分明,茶面油亮,兼有蘭樟之香。金山樓茶倉存放陳年普洱超過數十年,其牆面﹑地下都瀰漫著陳舊的普洱茶氣,形成一個理想存放普洱茶的陳化環境。

 

無紙紅印至今陳放超過六十年,散發出的陳韻醇厚芬芳、帶有藥香,絕對不下於有包裝紙的紅印圓茶。無紙紅印經累年消耗之餘,存世量較少,誠收藏投資的佳品。

 


甲級藍印青餅是與紅印並駕齊驅的印級皇者,採用勐海茶菁,餅面烏亮潤澤,條索粗壯緊實,茶味層次豐富,陳香、樟香相互交織,飲畢滿口生津。藍印鐵餅乃中茶公司上世紀五十年代經典代表茶品,採用易武喬木茶菁為原料,葉面金黃,茶氣十足。製作時採用金屬模子直接壓製脫模而成,緊結如鐵,經長期陳化,茶湯口感濃厚,茶期較強,氣韻更足而充滿活性。

 

七十年代小黃印為印級入門茶收藏首選。毫頭多,陳化後都轉變為金黃色,餅面條索級數高,其茶湯通透潤澤,喉韻醇厚,回甘明麗。







雲南普洱茶生產在十年動亂時期一度衰落,改革開放後生產銷售逐漸恢復。且在八十及九十年代,灣香港等地掀起了品飲收藏普洱茶熱潮,市場的強烈需求促使雲南各茶廠銳意進取,推陳出新,催生了一批別開生面的優質茶品。此次上拍者有薄紙858288青、96紫大益、97水藍印。8582是八十年代七子餅中最具代表性者,1985年由香港南天貿易公司向勐海茶廠訂製。茶面用三至四級嫩芽葉與裡茶用七至八級葉精製而成,經過三十年陳化已富有印級茶的韻味。




 

88青餅是勐海茶廠於1988年至1991年,按照1975年配製的7542配方,以四級茶菁為主要原料成。茶湯質感強勁厚重,野香誘人,生津回甘快,茶韻變化無窮。紫大益為勐海茶廠第一款使用「大益」商標出品的普洱生茶餅,茶味強烈而有霸氣。經二十多年陳化後,已有相當有陳韻,值得收藏。

97水藍印青餅,是勐海茶廠於1997年生產的一批7542茶品,被業界稱為88青餅的「接班茶」。此茶陳香正而濃烈,剛柔兼具,葉底油光,栗紅泛青,入口細滑。











雲南下關風光秀美,「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天下聞名,還是茶馬古道的重要節點。1941年蒙藏委員會派任桑澤仁與雲南中茶公司商定,合資於大力下關創辦康藏茶廠,即下關茶廠前身,1950年改名為「中國茶葉公司雲南省分公司下關茶廠」。1955年公私合營,所有下關地區私人茶號皆並入下關茶廠。下關茶廠歷年創多種茶品,獨具特色,聞名遐邇。此次選出七十年代簡鐵和首批8653為代表。「簡鐵」即中茶牌簡體字鐵餅,是下關茶廠較典型茶品,其餅形扁平堅實,展現濃厚質感及強勁氣韻,被譽為五十年代藍印鐵餅的沿襲。8653是下關茶廠於1986年首批生產的品種,用金屬模具壓製,堅硬如鐵,以五級茶菁為主要拼配原料作配方,氣韻強勁,湯色酒紅,陳香略帶樟香,湯感柔和細膩。





進入新世紀,普洱茶的魅力已得到廣泛認可與推崇,也愈來與多茶人深入雲南,發掘普洱茶史及傳統技藝精粹,投入普洱茶的製作研發。所謂「雛鳳清於老鳳聲」,千禧新茶雖尚不免青澀,但也已嶄露頭角,此次嚴選其中口碑上佳的明星新茶,供廣大茶友品鑒,其中有:2001年老樹圓茶老班章2005年勐海孔雀青餅(501批次)。

 

2001年老樹圓茶為香港、灣等茶商共同向勐海茶廠訂,是具有班章概念較早期的特殊茶品。茶香高揚,茶質厚重,餘韻裊裊,品質卓越,價格合理。501批次勐海孔雀青餅,乃勐海茶廠2005年出產,經過十余年陳化,其獨特香氣、醇厚茶湯、豐富變化、超強茶力得到了市場的廣泛認可與熱烈追逐。





香港飲茶之風由來已久,茶馬古道運來的普洱茶在此轉銷海外,商貿繁華閩潮京滬人士紛紛來港,攜來鐵觀音、香片、功夫紅茶等茶品。晚清已有茶社之經營,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三元樓開張,為香港最古早之茶樓,此後得雲茶樓、天香樓陸續營業。張德彝《隨使法國記》載其同治九年(1870年)途經香港,曾在蘭桂坊楊蘭記茶社小憩。民國時期香港茶肆生意更加興隆,香港皇后大道的得名、三多、得雲,上環大馬路的富隆、十王殿的平香皆為馳名茶樓。百餘年來,「飲茶」早已成為香港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水滾茶靚的茶樓賓客如雲,「一盅兩件」膾炙人口。

 

作為重要的國際港,香港融匯東西,兼容博收,形成了炫目多彩的茶文化,普洱、綠茶、紅茶、白茶、烏龍、花茶皆各騁芳華,除綠茶不能耐久外,其他各種珍茗多有歷久彌香之妙,這些被時光醞釀過的茶品,別有一種懷舊式的古雅風韻。香港是茶馬古道的要津之一,雲南普洱茶自西雙版納經江城、越南萊州運抵香港,搭載海船銷往南洋。清末民國期間,內地茶葉苛捐雜稅繁重,普洱茶一度集中在廣州滯銷,之後廉價銷往香港。

 

香港人認為綠茶性寒不宜作四季飲,而陳年普洱性質溫和,和順正氣,老少咸宜。香港的老字號大小茶樓,如金山樓、龍門茶樓都存積有不少普洱茶品,九十年代中後期歇業清理後流入市場,帶動了品飲普洱陳茶的熱潮。目前市面上的古董號級茶、印級茶,大多曾貯藏於香港,即所謂「香港倉」。普洱與香港的緣份可謂十分深厚。

 












《鑾器天香》

包羅萬象百態千姿——百年茶具風情

 

拍賣日期:2020/11/28

拍賣時間:3:30pm

 

《鑾器天香》專場拍賣,搜羅一批清末至民國的精品日用茶器,包括清代民窯,以至民初各大商號,諸如麗華瓷業公司、江西瓷業公司、映月軒等的出品,琳琅滿目,百年間注春啜香,長伴泉茗,與普洱茶悠遠宜人之味亦相得益彰。

 

清朝承傳瓷器數千年精髓文化的重要時期,清代的瓷器在製作及運用上可以說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清朝初期,在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帝皇的統治下,經濟繁榮昌盛,民間安定和諧,人們開始更加注重生活的質素,瓷器遂成為人們喜愛的工藝品,並成為了清朝文化最為燦爛的一環。當時是清宮茶器製造的盛世,西洋傳教士引進的琺瑯彩技法,隨即應用於茶器生產。其他各類茶器也質量俱佳,在材料、造型及裝飾技法上都達到極高水平。

相比較於官窯,民窯在器形和紋飾上更加多樣化,民窯出產的瓷器沒有官窯出產的瓷器華麗大氣,與之相對的是民窯瓷的畫筆更加自由奔放。民窯瓷主要是百姓日常生活的用品,如擺設瓷器、瓷枕等。清代瓷茶具精品,多由江西景德鎮生產,其時,除繼續生產肖花瓷、五彩瓷茶具外,還創製了粉彩、琺瑯彩茶具。民窯的代表是磁州窯,其在當時開始大量燒製出產青花製品,青花瓷色澤清淡靚麗,花色穩定,線條流暢,質地優良,深受世界各國人民的喜愛。

 

二十世紀初,皇權統治的終結和市場槓桿的啟動,使陶瓷藝人的創造力得到充分釋放;在中國陶瓷發展史上,珍罕清末民間瓷器茶具精品,見證了中國瓷器茶具由經典到現代、由東方到西方、由皇廷到民間、由玩賞到日用的整個歷程,滿載獨一無二的歷史、人文、工藝及美學價值。

 

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統治,民國期間專為皇室燒製瓷器的景德鎮御窰廠停辦,一些製作瓷器的名匠高手為了生計流落民間,他們製作的瓷器無論從燒造技術上,還是圖案設計、繪畫技法上,都不亞於清晚時期的官窰瓷器。此外,作為手工製瓷的最後階段,民國瓷在數千年的傳統工藝積累基礎上,引進了新技術和新材料,得到先進生產力的支持,取得了不凡的成就。近年來,隨着收藏隊伍的日益擴大和收藏理念的多元化,清末民間瓷器茶具精品開始在藝術品市場走俏。相比動輒創下千萬元天價的明清官窰相比,其價格顯然要平實得多,是次《鑾器天香》專場拍賣,對入門藏家來說確實是不可多得的吸納良機。





















《御釀芳奢 - 茅台珍釀專場》

 

拍賣日期:2020/11/28

拍賣時間:4:00pm

 

有「國酒」之譽的茅台酒近年在海內外拍賣都迭創佳績,其無論色、香、味,以至深厚的歷史文化根基,都有著跟民族情感血脈相連的傳奇故事。茅台酒作為世界三大名酒和中國三大名酒之一,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繼1915年在美國三藩市舉行的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榮獲金質獎章、獎狀,建國後,茅台酒又多次獲獎,遠銷世界各地,被譽為「世界名酒」、「祖國之光」。茅台酒之所以被譽為「國酒」,是由其悠久的釀造歷史、獨特的釀造工藝、上乘的內在品質、深厚的釀造文化,以及歷史上在中國政治、外交、經濟生活中發揮的無可比擬的作用,以及在中國酒業中的傳統特殊地位等綜合因素決定的。


眾所周知,愈陳年的茅台味道愈佳,而限量版的茅台酒同樣也因珍稀難求而備受藏家渴求。香港仕宏拍賣專家特別挑選出五款1979年至2013年出品共三十款頂級茅台佳釀,以饗藏家。 




2013年國宴專用茅台酒

數量:12

容量:約500毫升

度數:53

年代:2013

估價:HKD 130,000 - 180,000

SPECIAL MOUTAI FOR THE 2013 NATIONAL BANQUET

(此拍品只限於中國內地取貨) 



1996年貴州茅台酒(鐵蓋)

數量:12

容量:500毫升

度數:53

年代:1996

估價:HKD 250,000 - 350,000

KWEICHOW MOUTAI OF 1996 (WITH IRON BOTTLETOP)

(此拍品只限於中國內地取貨)



1990-1999年珍品茅台酒(珍品十年)

數量:10

容量:約500毫升

度數:53

年代:1990  1999

估價:HKD 200,000 - 300,000

KWEICHOW MOUTAI OF 1990-1999

(此拍品只限於中國內地取貨) 





頂級美國紐約省 野生泡蔘皇

數量:1

重量:約600

來源地:美國紐約北省

估價:HKD 90,000 - 120,000

Extra Large Wild American Ginseng 



1991年北京同仁堂製藥二廠安宮牛黃丸(原盒)

數量:6

年份﹕1991

來源地:北京同仁堂製藥二廠

估價:HKD 180,000 - 220,000

1991 Tongrentang Angong Niuhuang Wan 

(此拍品只限於中國內地取貨)




西藏那曲每條精選野生冬蟲草皇

毎兩125-130

數量:1

重量:約300

來源地:西藏那曲

估價:HKD 70,000 - 90,000

TIBETNAGQU CORDYCEPS SINENSIS

125-130pcs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