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最新動態 >
2020-09-29
【藏茶如藏金II】多贏投資渠道 全能茶葉交易平台| 私人洽購 & 茶徵集


普洱茶被稱為“可以喝的古董”,耐久貯,愈陳愈香,其風味、養生價值和文化底蘊近年來逐漸得到廣泛認可,不僅是茶界寵兒,且優質茶品交易價格節節高升,成為收藏投資的熱門選擇。



可觀的投資收益





普洱茶作為近年來熾手可熱的投資新貴,即便非茶界中人,也往往對普洱茶的天價成交和傳奇投資故事有所耳聞。宋聘號普洱茶當年(1936)以每筒HKD 2.5發售,時隔百年,2006年,北京拍賣行的一筒百年宋聘號以HKD 976萬成交,十年後,2018年,香港拍賣場上又見HKD1332萬成交,2019年,再創新高,香港仕宏以HKD 1560萬元成交,宋聘號成為古董茶中的茶王,價比黃金,成為資深茶人競逐的對象。






印級鼻祖

紅印青餅─ 2700倍增長


紅印青餅80年代末在香港的中國國貨公司,標價450元,事至2019年,它已經升值2700倍。2019年春天,香港仕宏以105萬落槌,成交價達124萬,震撼市場。


七子餅 — 8582

號級古董茶之外的普洱品種投資回報也十分可觀,例如在2019525日香港仕宏春拍中,六筒四十二片的八十年代純乾倉薄紙8582青餅以709萬港元成交,每片平均168,809元。2009年至2019年的十年間,單片8582價格從1.6萬元漲至16.9萬元,升幅十多倍。


新茶的投資潛力也不可小覷,新世紀普洱茶的魅力已得到廣泛認可與推崇,也有越來越多的茶人深入雲南,發掘普洱茶史及傳統技藝精粹,投入普洱茶的製作研發,新品層出不窮。白菜班章、孔雀青餅和多款大益茶都創造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場價值。部分茶品陳化時間近20年,進入最佳品飲時間,且升值潛力巨大。




多贏的投資回報


不同於傳統的股票等,普洱茶收藏是一種更加多贏的投資渠道, 有養生、怡情、會友等多重回報,可謂利好多多的雅好
普洱茶性質溫和,有養胃消食,降脂生津等保健功效。明代方以治《物理小識》即說普洱茶,蒸之成团,狗西番市之,最能化物,与六安同。《本草綱目拾遺》載普洱茶性溫味香普洱茶膏醒酒第一,消食化痰,清胃生津,功力尤大也。
作為歷史名茶,普洱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藏茶的過程,也是深入了解茶文化、品味茶之魅力的過程。普洱出自雲南,明清時期傳入中原地區,數百年來積澱出深厚的文化韻味,鑽研之中自可怡情悅性。清代丘逢甲有詩《長句與晴皋索普洱茶》:滇南古佛國,草木有佛氣。就中普洱茶,森冷可愛畏。邇來入世多塵心,瘦權病可空苦吟。乞君分惠茶數餅,活火煎之簷蔔林。飲之縱未作詩佛,定應一洗世俗箏琶音。

另外,自古以來文人士大夫就有以茶會友的傳統,今時今日,普洱收藏也不失為一種拓展交際人脈的理想途徑。能夠進入投資視野的普洱茶品,必定是品質上乘、具有稀缺性和升值潛力的。而能慧眼識茶、收羅珍茗者,必然資金雄厚、品味不凡,彼此切磋,自然是風雲際會,獲益良多。 



投資的關鍵因素

 

並非所有的普洱茶都適合作為投資對象,所謂謀定而後動,對於想要嘗試普洱投資的新藏家,要為自己選定入手茶品的基本層次和收藏目標。影響茶品價格的因素十分複雜,大致可羅列如下:




普洱投資,與高檔酒類投資有異曲同工之妙。酒品講究酒莊出身年份原料、狀態等,普洱亦與之類似。道理說來不難,屢次在拍賣場上締造天價傳奇的普洱茶品,大多出身名門,如號級茶之宋聘,印級茶之紅印。同時新茶中也有許多潛力股,得到茶人普遍認可,價格逐年攀升,為藏家帶來可觀回報。如2000年無R7542青餅、2001101#85822001年老樹圓茶、2002年易武正山野生特級版、2002208紫大益、20038582藍大益、2003年金大益青餅、2003302銀大益等,都有十分亮眼的市場表現。






投資之道,最忌跟風盲從,“潛力股”的發掘和後續趨勢的預測,需要豐富的經驗和深入的分析。茶葉交易市場也不乏風雲突變之時,但金子總會發光,質地優良的茶品,即便新推出時價位不高,也往往能在陳化過程中展現驚艷魅力,獲得業界追捧,從而身價倍增。




普洱陳化週期很長,有“五年一小轉、十年一大轉”的說法。要預測茶品未來之變化,就要從其原料、年份、工藝等細節入手。隨著普洱市場的火熱,從業規模日益擴大,茶人也多自出心裁,或追溯古法,或自創新品,普洱工藝花樣繁多,對茶品後續潛力的影響,也需要豐富的經驗加以判斷。至於普洱的最佳品飲期,往往在陳化過程中有許多意外驚喜,狀態上佳的茶品自然能博得市場青睞。


至於茶品市場供應量、茶品歷史價格變化趨勢、市場需求與趨勢,則是投資領域的老生常談和通用之理,但普洱茶品類繁多,各個廠牌的詳細狀況,若要一一調查了解,也絕非朝夕之功。



三類不可不知的新茶系列


對於想要嘗試普洱投資的藏家,了解新茶的品種十分重要。以下就介紹三款不可不知的新茶系列,以供參考。


01.

孔 雀 系 列


孔雀是雲南的象征,也是佛家的吉祥鳥,2002年始,大益便推出眾多「孔雀餅」,從2002年的孔雀之鄉,到2003年的四星/五星/六星孔雀,至2008年的五彩孔雀,再到2014年勐海孔雀等,都是市場上非常經典的產品,受到眾多資深茶客的喜愛和追捧。


大益集團是在勐海茶廠基礎上發展而來,是目前具有龍頭地位的茶業品牌,不僅在大眾消費領域業績遙遙領先,歷年來還打造了多款具有傳奇色彩的高端普洱茶品,備受市場認可。孔雀系列選用勐海、南糯、勐宋、巴達、布朗等知名茶山的優質茶菁,製作工藝考究,都是茶中“金孔雀”,其品飲和收藏價值歷年來都成為茶界品質茶的代表之作。









02.

白 菜 系 列


白菜系列是經銷商福今何氏兄弟在勐海茶廠設立特種車間,用班章毛茶製作的,僅在 2000年到2004年生產,1999年勐海茶廠獲綠色食品和有機天然食品雙認證,認證的標誌是包裝中間類似白菜的圖案,被廣大茶友稱為「白菜系列」。


白菜系列大約有200個品種,一些品種因產量極少,市面已難得一見。2000年有珍藏青餅、一級青餅和一款小白菜,其中有幾款熟茶不得不提:特2號、大1號、大2號。02年的代表作有珍藏精品、特製精品、茶王青餅和精品等。


白菜系列採用班章毛茶原料,是班章緊壓茶的代表品種。班章茶出自布朗山區,在普洱茶業內可謂大名鼎鼎,因其獨特的生態環境,質感厚實豐富,深受廣大茶友的青睞,創造了一系列茶界佳話,並受到市場的持續熱捧。


白菜系列,幾乎全線都呈上升趨勢。其中四星白菜班章知名度最高,出廠少而精,餅茶條索肥壯﹑湯色金黃明亮﹑茶湯稠厚,滋味濃烈霸氣,香氣獨特,具強烈山野氣韻,備受茶人青睞。



03.

大 益 其 他 概 念 茶 系 列


2000年後大益推出非數字形式的概念茶,成為大益茶廠經典產品,2003年金大益青餅、2003年302銀大益2005年 7742 越陳越香(501 批次)  601 岩韻普洱青餅2005年 烏金號圓茶2017年 軒轅號(1701批次) 2014年大益金色喬木都頗受青睞。其中金大益尤為特別,堪稱承前啟後的經典茶品。


20世紀90年代中期,勐海茶廠開始由國營茶廠逐步改制,2004年夏正式完成民營化。2003年推出的301批次金大益,由飛臺公司(FT)向勐海茶廠訂制,可謂因緣際會。2003金大益選料嚴謹,精選布朗山茶區曬青為原料,白毫顯露,色澤油潤,香氣馥郁,回甘持久。用料上乘及陳化表現佳,故廣受茶界肯定,成為普洱茶餅的經典作品,深具收藏價值。因2003金大益口碑上佳,大益集團又推出了1701批金大益,還未上市就已經名揚茶界。





501大益烏金號,是2005年出產的高端普洱生茶。烏金號選用喬木野生茶製作,條索肥壯,光澤油潤,美如烏金,湯色黃亮,金圈盡現,香氣悠長,滋味濃烈,不論品嘗或收藏均是上上品。它具有獨特野茶味道,經過多年的乾倉轉化,甘甜和陳韻彰顯,湯色黃明,金圈盡顯,滋味濃烈,香高悠長,光澤油潤,美如烏金。





501 7742 作為大益勐海茶廠改組市場化後首推力作,茶廠精心挑選歷經3至5年自然醇化的大樹種茶菁根據首創的7742配方拼製而成。茶湯金黃亮麗,陳倉十餘載後,苦澀殆盡,入口淡淡煙香透現,順喉甘滑,回甘綿柔,韻味悠長。



1401 金色喬木,精選西雙版納勐海茶區高山喬木毛茶為主要原料,採用大益獨特的拼配技藝和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大益茶製作技藝精心加工而成品質:餅形端正,色澤墨綠油潤,條索壯實,白毫顯;湯色金黃明亮;香氣馥鬱;滋味醇厚,質感柔滑,口感細膩甜潤,生津強烈。




2017年,大益軒轅號為大益茶廠的品牌,利用茶廠70多年經驗研發出媲美號級茶的普洱茶成為新一代普洱茶之代表。軒轅號青餅1701批次,為新品號級茶,大益軒轅號用料配有普洱茶山頭茶中近幾年來最為熱門的布朗山茶。也選有老班章古樹茶料。用料上乘,飽滿圓潤﹑鬆緊適度,有利於後期陳化,大益軒轅號的配貨量是2800件,供應量有限









理想的投資平台


以上我們已經大致介紹了普洱投資的可觀回報與多贏優勢,並詳盡介紹了具有強大投資潛力的三個普洱品種系列。但真正要入手投資,除了前期藏家個人的研究準備,專業可信的平台也是必不可少的。


普洱投資近年來日益火熱,但是由此滋生了一些亂象。假冒茶品、惡意炒作、虛假宣傳層出不窮。尤其對於新手投資者而言,更需要誠實可信賴的建議顧問和專業的交易平台,不僅要能保證購入潛質優良的上佳茶品,還要保證穩妥的出手變現渠道。


相對於其他交易渠道,拍賣公司是更加高端的茶品交易平台。通過多年深耕,香港仕宏已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名茶拍賣公司,總裁周子先生亦是資深普洱茶專家及藏家,其經手之古董普洱茶品不計其數,從百年老茶到2000年後新茶均備,近年普洱茶的拍賣一直保持約80%之高成交率,傲視同儕,成為普洱茶拍賣翹楚及風向標。香港仕宏擁有經驗老到的專家團隊,以及遍佈世界各地的客戶網絡,過往的拍賣均成交暢旺,成績穩步上揚。剛於2019年11月舉行的秋拍在外國經濟環境不景下及較差條件下,仍能延續⼀貫的優秀表現,以驕人成交價974萬港元拍出市場難得的一筒七片「百年同興號.向質卿」。此外一片「百年宋聘號.紅標」同樣以高價353萬港元成交。



同時,香港仕宏還通過各式展覽和私人洽購,在拍賣會場以外構建各式茶相關拍賣品的買賣平台,提供最專業可靠的茶葉投資諮詢服務。同時為廣大藏家以茶會友、體驗經典茶文化提供優良港灣。近期,香港仕宏將組織一系列普洱投資相關的活動,其中包含以下内容: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