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最新動態 >
2020-04-28
時代印記 印級傳奇 │香港仕宏普洱茶經典回顧 (二)

時代印記 印級傳奇 │香港仕宏普洱茶經典回顧 



餘秋雨品評:

「印級茶排名以「大紅印」為首。」

 

紅,

一種別具歷史意義的色彩,

也是引領「印級茶」的開始。

 

始於1950年代

印級茶乃國營時期早期產物,

最早生產的為紅印,

憑藉猛臘最優良的茶菁,

加上紅色的醒目外包裝,

出色的茶品得以鶴立雞群,一枝獨秀,

紅印之名不脛而走。

 



五年前(2015年春天)

香港仕宏率先上拍50年代大字紅印青餅,

成功以HK$ 575,000成交

 

五年後(2019年春天)

香港仕宏的50年代紅印一點紅,

HK$ 1,050,000成交再創歷史新高

奠定普洱界推崇備至的元老級茶品。

 

 

從百年號級茶、印級茶,到中生代和新生代茶品,

香港仕宏引領世界各地茶文化愛好者及收藏家,

共同構建中國茶文化風潮!

 

 



往屆印級珍品成交回顧

 


 

2019513屆‘足吾所好’古董級普洱茶及佳茗專場

Lot 160

五十年代 大字紅印青餅

數量:一筒七片

總重量:約2323g

倉儲:較幹倉

年份:1950年代

工序:生茶

估價:HK$3,000,000 - 4,800,000

成交價: HK$6,405,000

 

現代貢茶紅印圓茶,是新中國成立的第一批普洱茶品,象徵著紅色江山生生不息,屬現代普洱茶中的上乘之品。此茶選用猛臘最好茶菁做的,而在猛海一帶產的茶菁是做成綠色茶字的普洱圓茶。」猛臘縣包括了猛臘鎮、易武鎮等,所以紅印的茶菁是來自易武茶山大葉種茶樹,那裡的普洱茶菁,一直都被肯定為最優良的。現今普洱茶品行列中,紅印青餅得以鶴立雞群,一枝獨秀。五十年代的紅印青餅,一筒七片,倉儲乾淨,條索分明,茶菁來自易武茶山大葉種茶樹,並滲有蘭香或野生樟香味。歷經近一甲子的陳期,整片紅印依舊呈現驚人的生命力,茶氣十足,為紅印是普洱茶界中印級茶始祖,被譽為「可以喝的古董」。此拍品餅形完整 · 甘潤 · 茶氣強勁 ·舌底鳴津。

 




 


201911

14足吾所好古董級普洱茶及佳茗專場

Lot 160

五十年代 紅印青餅

數量:四片

重量:1316g 

倉儲:幹倉

年份:1950年代

工序:生茶

估價:HK$2,000,000 - 3,800,000

成交價: HK$3,760,000 

五十年代的紅印青餅,一組四片,幹倉倉儲,條索分明,茶菁來自易武茶山大葉種茶樹,並滲有蘭香或野生樟香味。歷經近一甲子的陳期,整片紅印依舊呈現驚人的生命力,茶氣十足,為上乘佳品。

 

 


 


20195

13足吾所好古董級普洱茶及佳茗專場

Lot 158

五十年代 金山樓舊藏無紙紅印

數量:一筒七片

總重量:約2228g

倉儲:幹倉

年份:1950年代

工序:生茶

估價:HK$1,600,000 - 2,800,000

成交價HK$3,530,000

 

王者自香無紙紅印,壓有五十年代八中茶內票,但無外包紙,故得名「無紙紅印」。它以品質上佳聞名,選用猛海野放老樹茶菁,舊式技藝壓模,其餅型渾圓飽滿,葉片條索粗壯分明,茶面油亮,兼有蘭樟之香,醇厚芬芳不減有紙紅印。此拍品屬於早年香港茶市金山樓舊藏,因其倉儲及銷售之習慣,將包裝紙剝除以利陳放,茶倉存放陳年普洱至今超過數十年,其牆面、地下都彌漫著陳舊的普洱茶氣,形成一個理想存放普洱茶的陳化環境。無紙紅印滋味優勝,累年消耗之餘,存世較少,依然接近當年標準出廠狀態,可謂傲視同儕。茶餅倉儲良好,餅形完整,散發著豐富的陳韻茶菁條索粗壯飽滿,中茶商標內飛雖陷埋於茶餅之內,但依然清晰可見,乃收藏投資的佳品。

 

 




 


20195

13足吾所好古董級普洱茶及佳茗專場

Lot 161

五十年代 甲級藍印青餅

數量:一筒七片

總重量:約2327g

倉儲:良好

年份:1950 年代

工序:生茶

估價:HK$ 2,200,000 - 3,800,000

成交價HK$3,179,000

 

滋味醇厚印級傳承一筒甲級藍印,殊為難得。此筒茶餅是在五十年代與紅印並駕齊驅的印級皇者—藍印茶餅上印有甲級字樣,帶原包裝及竹箬,相隔六十多年後可在市場上出現一筒完整的甲級藍印,實在機會難逢。此茶質優厚,陳期達五十年以上,盡顯陳年茶質老韻。此茶餅採用猛海茶青為原料,表面見「綠字八中一茶」商標設計。餅面烏亮潤澤,條索粗壯緊實,品相良好,珍貴難得配茶風格萌芽偏重,在品飲中茶韻表現十分強勁,陳期愈久,茶韻風格更別樹一幟,層次更豐富,當中陳香、樟香相互交織,飲畢滿口生津。 50年代與紅印並駕齊驅的印級皇者,「藍印圓茶」的外包裝採用了「綠字八中一茶」商標設計,故臺灣命名「大字綠印」。

 




 


201711

10足吾所好古董級普洱茶及佳茗專場

Lot 223

五十年代普洱印級一條龍

早期紅印後期紅印紅印鐵餅無紙紅印甲級藍印乙級藍印福祿貢茶:思普貢茶圓茶鐵餅小字綠印大字綠印無紙紅印黃印圓茶

數量:共十三片

年份:195070年代

估價:HK$2,200,000 - 3,800,000

成交價:HK$ 2,800,000

 

本拍品為五十年代起至文革前的十三餅印級普洱茶,分別以早期紅印、後期紅印、紅印鐵餅、無紙紅印、甲級藍印等舉足輕重的印級普洱圓茶為首,直至七十年代的黃印圓茶止。

整組拍品當年由鄧時海先生選出,大部份皆與資料圖中照片的茶餅為同一餅;十三片拍品的倉儲條件皆較良好,故茶品口感十足,茶氣強勁並帶回甘。

在文革以前,普洱茶都以古法工序制茶,並以蕎木茶菁為料,屬單一茶菁的生茶茶品,品質甚佳。鑒於年代久遠,品相上佳的印級茶在市場上已經愈見稀少,價格亦每每攀升。

整組拍品完整收集為「印字級一條龍」,其茶品質與歷史價值,使它成為了普洱茶收藏的曠世珍寶。把普洱茶的演變進程同時收納囊中,瞭解茶界傳奇的發展,更顯彌足珍貴,為普洱茶愛好者帶來妙不可言的心神體會。

 

 




 


201811

12足吾所好古董級普洱茶及佳茗專場

Lot 223

五十年代藍印鐵餅

數量:一筒七片

總重量:約2,388g

倉儲:幹倉

年份:約1950年代

工序:生茶

估價:HK$1,200,000 – 2,000,000

成交價:HK$ 2,596,000

 

此拍品一筒七片,以竹箬包裹,包裝較完整,幹倉儲存,茶餅緊實,使空氣保留充足,茶氣霸氣十足,茶餅以手工雲南棉紙作包裝,以美術字體為圖字,採用西雙版納猛海縣六大茶山最好的茶菁為原料,表面見「綠字八中一茶」商標設計。餅面微微向腹面成碗形,烏亮潤澤,條索粗壯緊實,品相良好;配茶風格萌芽偏重,在品飲中茶韻表現在口感強勁,喉韻回甘。

 




 


201911

14足吾所好古董級普洱茶及佳茗專場

Lot 128

五十年代 無紙紅印

數量:一筒七片

總重量:1838g 

年份:1950年代

工序:生茶

估價:HK $ 1,300,000-1,800,000

成交價:HK$ 1,541,000

 

五十年代的無紙紅印,茶氣強勁,十分罕見,該茶原料採用猛海茶區野放茶菁壯葉,餅身茶葉烏潤有光,條索粗壯飽滿,採用易武正山最好的茶菁製成,茶菁肥碩﹑茶面油光,茶湯厚釅,葉底柔軟鮮活,香味十足,陳放超過半世紀的無紙紅印,陳韻豐富。

 

 




 


20195

13足吾所好古董級普洱茶及佳茗專場

Lot 123

五十年代 紅印青餅一點紅版

數量:一片

總重量:約330g

倉儲:良好

年份:1950 年代

工序:生茶

估價:HK$ 500,000 - 800,000

成交價:HK$ 1,248,500

 

早期紅印圓茶按包裝可分為早期紅印大字版和早期紅印一點紅版。此拍品為紅印青餅一點紅版,其包裝字版較為特殊,「中國茶業公司雲南省公司」之「中」字右上綴一紅點。蓋因當時中茶公司包裝皆以木刻版畫方式印刷,木制模具刻畫修整中造成瑕疵,卻也成為茶餅斷代鑒定之依據。早期紅印一點紅版配茶格調近乎甲級紅印,採用萌芽較重之配法,以幹倉陳放,風味承襲紅印正統,然其茶性較為剛烈,口感飽滿近乎藍標宋聘,且茶氣更足韻味豐富。早期紅印之生產年代至今已逾半世紀,存世者無多,早期紅印一點紅版更是一餅難求。此次拍品倉儲良好,餅形完整,十分珍稀,歷經一甲子陳期,幽香襲人,又具特殊的歷史價值與意義,堪稱茶中珍寶。此次拍品倉儲良好,餅形完整,十分珍稀,歷經一甲子陳期,幽香襲人,意義又具特殊的歷史價值與,堪稱茶中珍寶。此紅印靑餅即一點紅版,其包裝字版較為特殊,「中國茶業公司雲南省公司」之「中」字右上綴一紅點。

 


「中」字右上綴一紅點 (13屆拍賣 - Lot 123)

 




20155

5 鑾器天香沉香、名茶禦器及金石古玩專場

Lot 870

五十年代大字紅印青餅

數量:一片

總重量:約323g

年份:1950 年代

工序:生茶

估價:HK$400,000 - 700,000

成交價:HK$575,000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