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最新動態 >
2020-04-22
號級傳承 百年老茶 │ 香港仕宏普洱茶經典回顧 (一)


鄧時海曾說:

「古董級普洱茶:可以喝的古董,不會跌價的股票」

 

一片茶葉,它的茶葉,湯色、香氣千變萬化,

每一口滋味,皆是一場味蕾的盛宴!

 

除了具有品飲價值, 

一杯茶, 歷經歲月流轉,蘊含著豐富的文化與故事。

 

近年,普洱茶更成為投資新方向,成為藏家爭相收藏的對象。 

香港仕宏憑藉獨到眼光開創先河,於香港領銜舉辦超過10數場普洱茶專場拍賣,成交價屢創新高,成為華人藏茶界享負勝名的拍賣行。

 

從百年號級茶、印級茶,到中生代和新生代茶品,

香港仕宏引領世界各地茶文化愛好者及收藏家, 

共同構建中國茶文化風潮!

 

 

 


20195: 13屆足‘吾所好古’董級普洱茶及佳茗專場

Lot 128

百年宋聘號藍標

數量:一筒七片

總重量:約2320g

倉儲:幹倉完美

年份:約1920年代

工序:生茶

估價:HK$11,000,000 - 16,800,000

成交價: HK$15,600,000

 

皇家貢茶百年茶魁幹利貞宋聘號珍如拱璧,為愛茶者魂牽夢繞。宋聘號每筒商標為直方形,藍色,題頭為「宋聘號記」,文字為「本鋪在雲南普洱易武山開張,揀提細嫩茶葉,加重尖芽,精工揉造陽春白尖發行,貴客光顧,請認內票為記,庶不致誤。」宋聘號每圓內有商標一枚,長方形,紅色,因木版使用年久磨損過甚,圖文模糊難辨,大約亦為概述茶莊製作行銷始末。幹利貞宋聘號選用易武山優質茶菁精製,所出茶品品質上乘,茶湯透亮,略帶藥香,回甘悠長,又為狀元家茶,時人譽為「茶魁」。1950年以後,幹利貞宋聘各分號相繼停業,然茶人眷念不已。因此,幹利貞宋聘號則珍如拱璧,為愛茶者魂牽夢繞。

 





 


201911: 14‘吾所好古’古董級普洱茶及佳茗專場

Lot 154

百年同興號向質卿

數量:一筒七片

總重量:2312g

年份:1920年代

工序:生茶

估價:HK$5,800,000 - 8,800,000

成交價: HK$ 9,740,000

 

向質卿茶出自易武同興號。普洱茶明代已傳入中原,《物理小識》中載「普洱茶蒸之成團,西番市之。」清代普洱茶被列入宮廷貢品,雲南普洱府思茅廳每年以例銀於六大茶山採辦。雲南六大古茶山中,易武揚名最晚。雍正年間設「茶引」制度,茶商湧入易武,貢茶漸以易武茶山為主。向質卿經營同興號茶莊時,「揀采易武春季發生之嫩尖,名曰新春正印細白尖,並未摻雜別山所產」,所制普洱茶品質精良,膾炙人口。抗戰時期,雲南局勢動盪,同興號茶莊亦停業避難,向質卿圓茶遂成絕響。1994年,與向質卿家族頗有淵源的鄭燦榮﹑鄭德剛父子複起同興號,而向氏家族抗戰末期遷歸石屏後遂無音訊。民國年間所出向質卿圓茶,留存至今者如吉光片羽,其味天然清香,性質又最為溫和蘊藉,經百年陳化,歷久彌香,得之為茶人之幸。

 



 


2018511‘吾所好古’古董級普洱茶及佳茗專場

Lot 248

百年福元昌號紫標圓茶

數量:一片

總重量:約281g

年份:20年代

估價:HK$1,600,000 - 2,500,000

成交價:HK$3,534,000

 

「福元昌圓茶」與「宋聘紅標」合稱「茶後」與「茶皇」;福元昌圓茶的內飛共有三種色紙,為紅紫、淺藍、白三色,本拍品屬陽剛型茶品的紫標,茶餅上紫底紅字的內飛清晰可見,條索金黃,附有少見之筒票。福元昌號創于光緒初年,在倚邦和易武兩大茶山設制茶廠,專門採用有別於倚邦小葉茶種的易武山大葉種普洱茶葉,製造精選茶品,演繹出清代普洱茶最為輝煌的篇章;能被流傳至今的「號級茶」格外的珍貴。此茶採用最優良的大葉種普洱茶菁斤制,茶葉厚大,條索寬扁,油光淡薄但茶氣濃。經過時代醇化,底蘊極其沉穩,入口自然融化的香韻,屬多層次而有爆發力。




20191114屆‘吾所好古’古董級普洱茶及佳茗專場

Lot 126

百年宋聘號紅標

數量:一片

總重量:310g

倉儲:完好

年份:1917

工序:生茶

估價:HK$2,200,000 - 3,500,000

成交價:HK$3,530,000

 

宋聘圓茶有紅標、藍標之別,紅標宋聘代表號級普洱茶存世中的極品,號稱「茶皇」。它採用雲南普洱易武山開張揀提細嫩茶菁采造,茶湯紅亮透光,略帶藥香,回甘悠長,兼得磅礴幽雅之韻,又為狀元家茶,時人譽為茶魁。紅標宋聘存世絕少,又備受追捧,可謂價值連城。


 



201811: 12‘吾所好古’古董級普洱茶及佳茗專場

Lot 229

百年楊聘號

數量:一片

總數量:約318g

年份:約1910

工序:生茶

估價:HK$1,200,000 - 2,000,000

成交價:HK$2,124,000

 

楊聘號為石屏楊聘三在民國初年於倚邦創建。倚邦,清乾隆至咸豐期間普洱府貢茶的採辦地,自雍正十一年始,普洱茶便由倚邦土司負責採辦,楊聘號乃宮廷專用貢茶。倚邦茶山是雲南省內最早種植小葉種茶,以芽細葉小為特點。出產自1910年代的百年圓茶產量極少,原因之一在於當時軍閥混戰,而雲南地區亦被英國等列強干預。由於局勢混亂,導致楊聘號在開業不久便告停業。其後,在民國十年左右,外寨的茶農遷進曼莊,於是楊聘三也聞風而至,在曼莊開展了長達十多年的加工工程,但抗戰以後茶葉滯銷,於是楊聘三只能到1922年才重新營業,但在這欵業期間只是有作小規模制茶,但產量極少,是以能流傳至今而被認定為出自楊聘號的百年圓茶更是彌足珍貴。

直到2000年,現廣州市楊聘號茶葉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君勵先生考察古六大茶山,因緣際會認識了楊聘三的後人,於是便加以請教當年楊聘三做茶的經過和技藝,更借鑒當年的傳統工藝,在西雙版納開設了楊聘茶廠。到2009年,公司因擴展而搬遷至猛水田卜工業園區,並易名為猛海縣楊聘號茶葉有限公司,一直延續至今,成為一家集普洱茶種植、加工和銷售于一體的現代綜合性企業,也讓「楊聘號」這個百年老字型大小賦予新的意義。

此百年楊聘號,乃市面少見的號級茶,餅型較小,餅面顏色帶亮栗,條索粗壯更摻配有細芽梗,黃芽油光,直徑約19公分,白底紅字內文有「本號開設倚邦大街煉提透心淨細尖發客貴商光顧者請認明內票為記」及「楊聘號」等字。茶湯清香,茶氣足,韻味悠長,生津解渴,是典型的倚邦小葉種的普洱茶品。

 

 





20185: 11‘吾所好古’古董級普洱茶及佳茗專場

Lot 292

百年可以興茶磚

數量:一片

總重約:357g

年份:30年代

工序:生茶

估價:HK$380,000 - 600,000

成交價:HK$885,000

 

可以興磚茶被稱為「磚中之王」,其茶之香氣優越甚少古董茶能與之比擬。1927年後的可以興茶磚存量甚少,此拍品內飛陷埋於茶磚之內。據資料顯示,15年前其留存量僅3件,每件160片即480片而已,經15年的消耗,目前全球可能存留不到幾十片。可以興茶磚具備以下四個特點,也創造了普洱茶歷史上很多唯一:一.可以興磚茶是普洱茶歷史上唯一的「十兩磚」,與當時及目前流行的250公克(六兩半)磚茶不同。二.可以興磚茶是生茶磚的傑出代表,也是唯一存留下來的生茶磚。三.猛海茶聞名於世,以黑色為上佳。可以興磚茶就是以細黑條索、上好的猛海普洱茶菁製造的,堪稱黑色普洱茶的標本。四.可以興磚茶改寫了普洱磚茶史,是最早的磚形茶。

 




 

預展及拍賣日程

20207月上旬(75日當周舉行)

香港銅鑼灣告士打道311號皇室堡15 1506-10

 



查詢

電話 | +852 3168 2192 +86 158 1858 1118

郵箱 | auction@lh-hk.com

微信 | lhauction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