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最新動態 >
2019-08-30
【活動預告】香如故:與張展鴻教授走進中國香文化






香文化是中華民族歷史悠久的一門傳統文化藝術,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承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焚香、品香是文人雅士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燒香點茶,掛畫插花,四般閒事,不訐戾家。」焚香與煎茶、插花、掛畫一起被稱為文人“四事”,是一種結合財富和修養的文化生活方式

 

我國香文化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周禮·秋官·庶氏》就有記載:庶氏掌除毒蠱以攻說檜之,嘉草攻之。早在西周,即有利用植物類香料用於生活的記載。

 

香文化鼎盛于唐宋、明代及清早期。唐朝無以倫比的國立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香料讓用香習俗在民間也流行開來。

 

王維的「暝宿長林下,焚香臥瑤席。」李白的「盛氣光引爐煙,素草寒生玉佩。」這些詩句,無不透出詩人對香的迷戀,終日與香為伴。宋代文人用香更加精緻,課香、香席在宋代達到高峰,香成為文人雅集的主角。

 


 

 

香道講求通過眼觀、手觸、鼻嗅等形式,對香料進行靜雅的賞鑒和感悟,能夠體現出中華的精神氣質、民族傳統和價值觀念。香文化的健康、純淨、靜心的主旨,也是養生理念的一部分。

 

 

仕宏文化中心將與香港茶文化院合辦中國香文化初班,內容由歷史文化、品香、做香、香道、田野考察,一一涉獵,由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張展鴻教授親自主講,不容錯過!


 

 

(張展鴻教授)

「我們可以好好利用古人留下來的知識和智慧,對制香技術和品香的領會,可以為文化多樣性做出活生生的見證。」

 

張展鴻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教授,兼任文學院副院長、文化管理課程主任。著有《漁翁移山》(上書局,2009)、《公路上的廚師》(次文化堂,2009)、《上環印記》(野外動向,2012),和《香港濕地四季遊》(野外動向,2014),和合編《公路上的人類學家》(野外動向,2015)。

 

近年來,張展鴻教授走訪中國大陸、日本、北美洲等地,瞭解濕地保育與農業發展的關係,其研究興趣還包括沉香貿易及相關地方和跨國文化傳承。



更多活動詳情,請與仕宏文化中心客服聯繫

-電話:+852-31682192(香港)

             +86 15818581118(內地)

-傳真:+852-23119166

-微信:lhteahouse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