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807
百年 敬昌號圓茶
成交價(含佣金):HK$ 2,360,000
茶 餅|1930年代,三片,分別重約318g、303 g、288 g

1921年時敬昌號茶莊是江城地方最大最有名的普洱茶莊之一。在所有先期私人茶莊的茶品中,首推同慶和敬昌圓茶;其茶餅壓制技術、筒包技術、竹箬篾條材料、內飛內票的設計和印刷,以及貯存陳放方法等都是數一數二,現存於世的更見稀少,收藏價值極高。

號級茶敬昌圓茶產於1930年代,採用普洱正山中最上好的大葉種茶樹製成,其條索肥碩,葉子寬大,茶菁有如泡過茶油,油亮充足,帶金黃色碩大的毫頭。茶餅的壓制技術非常精細而規矩,餅身表現均稱豐滿,邊緣厚薄不一但圓順,手感強烈。

內飛保存狀況依然甚佳,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票票上圖案及題字依然清晰可見;內票是一張藝術價值極高的「採茶圖」,為白底綠色的字畫,見採茶姑娘三人,有兩棵高大喬木的茶樹,加上楷書字體題「敬昌茶莊號」,內票文字為:「敬昌字號精工揉造普洱正山貢茶諸君賜顧請認內飛為記」。構圖美觀,極富藝術價值。

此茶帶野樟香,水性細柔,入口即化,為普洱茶品中最為細滑;陳年老韻十足,實屬難得的珍品。有關資料可參閱《號級古董茶事典》第235頁。
其它相關拍品
七十年代 雪印青餅
橙印青餅
金山樓 五十年代 乙級藍印
1973年 文革厚磚普洱茶
清 雷永豐號普洱茶餅一片 有內飛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