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352
沉水越南芽莊沉香
估價:HK$ 100,000 - 180,000
尺寸:W:180g 這件沉香擺件,以天然沉香木隨形打造,如虯龍盤踞,又似鯤鵬出海將飛,脂膏凝結,氣味芬芳。沉香質地堅密,香脂凝結過程中往往形成美妙動人的節理紋路,兼之氣息幽雅,有安神養人之效,自古以來就被用作高雅的陳設雅玩。《清異錄》記載「後唐龍輝殿,安假山水一鋪,沉香為山阜,薔薇水、蘇合油為江池,零藿、丁香為林樹,熏陸為城郭,黃紫檀為屋宇,白檀為人物,方圍一丈三尺,城門小牌曰靈芳國,或雲平蜀得之者。」 蘇軾流放海南時,曾以沉香山子作為弟弟蘇轍的生辰賀禮,寫有《沉香山子賦》雲:「宛彼小山,巉然可欣。如太華之倚天,象小孤之插雲。往壽子之生朝,以寫我之老勤。子方面壁以終日,豈亦歸田而自耘。幸置此于几席,養幽芳於帨帉」《大金吊伐錄》記載靖康元年,宋欽宗贈與金太子的禮物有:「沉香山子五百兩作一匣,花犀酒杯二十隻作一合,玳瑁酒瓶二隻。」可見沉香擺件在唐宋時期就是高雅珍貴的玩器,且寓意吉祥美好,可用於饋贈。
其它相關拍品
「英青堂造」款翠鈕銀壺
明治時代金壽堂 雨宮宗造 (雙款) 高肉金銀鑲嵌菊花如意紋提梁鐵壺
名人作 鎚起鐵打鋼製香爐
黃奇楠10mm 17子手串
奇楠隨形吊串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