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868
「可以興」茶磚 (內飛印鹿鶴)
成交價(含佣金):HK$ 506,000
茶 磚|一磚,重約375g
 
可以興磚茶被稱為「磚中之王」,其茶之香氣優越甚少古董茶能與之比擬。1927年後的可以興茶磚存量甚少,據資料顯示,15年前其留存量僅3件,每件160片即480片而已,經15年的消耗,目前全球可能存留不到幾十片,行情持續看漲 。

可以興茶磚具備以下四個特點,也創造了普洱茶歷史上很多唯一:
一. 可以興磚茶是普洱茶歷史上唯一的「十兩磚」,與當時及目前流行的250公克(六兩半)磚茶不同。
二. 可以興磚茶是生茶磚的傑出代表,也是唯一存留下來的生茶磚。
三. 勐海茶聞名於世,以黑色為上佳。可以興磚茶就是以細黑條索、上好的勐海普洱茶菁制造的,堪稱黑色普洱茶的標本。
四. 可以興磚茶改寫了普洱磚茶史,是最早的磚形茶。陳宗懋先生主編、上海文藝出版社的 《中國茶經》一書中,在《技術篇》部分「緊茶壓製」詞條中有言「緊茶過去是壓制成帶柄的心臟形,因包裝運輸不便,1967年後改成磚形,每塊磚重0.25公斤」。但從可以興的生產年份來看,應為最早的磚形茶。

參考文獻:《號級普洱茶事典——普洱茶溯源與流變》楊凱著 五行圖書出版社
對可以興茶磚的註解說明
其它相關拍品
尚美堂造 純銀槌目蓋碗茶具一對
龍文堂造 浮雕風景人物圖鐵壺
白玉製獅子戲球鈕香爐
鑲嵌七寶燒寶石銀罐
綠奇楠碎塊(沉水料取材) 配描金蒔繪漆香盒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