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3025
三世四世藏六攜手打造 純銀四季花草吊香爐
成交價(含佣金):HK$ 1,003,000
吊香爐 | 長153cm(連繩),約重1.86kg

此為本屆的重點拍品,由三世、四世藏六攜手以純銀鍛造,為三代藏六的遺作,完成香球的主體,由四代藏六最終完成,證其珍稀於世,盡見釜師畢生的精工巧思。藏六運用精湛的鏤雕工藝,在毬香爐表面雕刻滿工花草紋,繁花錦繡,葉葉楓情,刻盡四季變幻的奧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香毬爐側耳浮雕三隻純金香蝶,神態靈動,栩栩欲活;而蝴蝶更寓意永生及忠貞的愛情,與繁花茂草組合象徵盛世不衰,摯愛不朽,尊貴永存等美好祝福。香毬內裏有可拆卸香盒,香盒表面高肉鏤雕群蟲圖,妙趣横生,更象徵生機處處,張展無窮無盡的生命力。

此品仿天球儀設計,工藝精妙。球形外殼內藏陀螺式同心圓環結構,使承載香灰的香盒得以固定;由於重力作用,不論爐體如何滾轉,都可以保持水平狀態而不使香灰溢出。唐 元稹 《香毬》詩:「順俗唯團轉,居中莫動搖。愛君心不惻,猶訝火長燒」,可見其鬼斧神工。

純銀透雕吊香爐又稱毬香爐,由兩個雕花半球以金蝶作耳相互緊扣而成,內置活動香盒;毬香爐最早出現在中國漢代,不同於民間使用小香球,如此大型吊香爐則專供貴族以上階層藏用。爐身由三根錦繩吊起飾以流蘇穗,熏香時香氣由銀雕錦簇花團中幽然而出,如臨神霄絳闕,奢華絕美的仙境之中。

共二重箱,內箱蓋面題「純銀釣香爐」與鈐印,蓋內題字記載由三代、四代藏六的鑄造歷史,並高度讚揚其技法巧奪天工,鑲嵌功力層次不是一般能比,設計華美絕倫,是為傳世稀品,此相求的精湛細膩程度可以說是吊香球歷史上的第一。外箱蓋面題「純銀釣香爐 四季草花文」。
其它相關拍品
珍賢款 竹雕山水人物紋香筒
濱田製 嵌金銀雕龍花瓶 一對
奇楠隨形小塊
沉水 汶萊六亳米沉香佛珠
馬來西亞 滿工雙龍爭珠沉香紙鎮一對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