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最新動態 >
2020-11-21
家用茶具中的名門望族 ─ 香港仕宏2020秋拍茶具推介

香港仕宏2020秋季拍賣會


水為茶之母,器為茶之父 

茶滋於水,水籍於器,

茶具不僅是盛放茶湯的容器,

更是整個品飲藝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隨著社會持續和諧,經濟穩定進展,懂生活、識藝術的愛茶人士的人口迅速增長,有品味帶文化內涵的茶器皿,愈來愈受尚雅茶民鍾愛,皆欲覓得珍瓷佳器,以伴名茶甘茗。當然,也正正因著懂者藏者的人口膨脹,相對地只損不增的老好茶器,就顯得僧多粥少,愈發稀罕。


仕宏拍賣「鑾器天香﹕茶道‧香道‧花道專場耐心搜尋,實用的前提下,細心為好茶雅士,甄別了一些值得擁有的選擇; 當中品類,兼及壼盅杯罐, 跨數百年; 嬌小若飛燕般可人的,有難得一見的少獅戲球杯,因畫面繁密,色塊多變,看圖仿似掌大茶碗,實僅細如壯漢拇指; 六隻青花小杯,七隻玲瓏瓷壺,八隻粉彩馬蹄,仿如閱兵方陣,氣勢如虹; 清三代杯碟,見盛世工藝; 各式老蓋碗,皆成雙成組; 琳琅滿目,百態千姿,願伴隨著舊餅陳磚,傳承茶文化。





Lot 201

十九世紀 粉彩不露地少獅戲球小杯

A Famille Rose Cup with Young Lions Playing Scene (19th Century)

H 2.5cm; D 4.1cm

無底價

小杯敞口,圈足,以四色粉彩祥雲為地,上繪有雙獅戲球圖,兩獅口咬以紅色綢帶穿系的繡球,形態生動,帶有吉祥、喜事將至、官品與權貴並存之意。




Lot 202

十九世紀 青花小杯一套六隻連托盤

A Set of Six Blue-and-white Cups with Scrolled Flowers and A Wooden Tea Plate (19th Century)

杯: H 3cm; D 5.7cm

托盤: L 19.7cm; W 13.3cm

無底價


青花茶杯胎質細膩緻密,釉質肥潤,青花發色佳,玲瓏俊秀,製作精巧。整器胎質潔白,溫潤細滑,更見淡雅。杯體滿佈青花纏枝紋,蔓枝繁而不亂,錯落有致,線條流暢清晰,寓示生命長久、子嗣延綿不斷。






Lot 203

十九世紀 粉彩細工人物蓋碗一對

A Pair of Famille Rose Lidded Bowls with Figure Painting

H 8.4cm; D 10cm

估價:HK$ 15,000-22,000


蓋碗是喝茶和泡茶的器皿,除方便呷茶以外,夏天可散茶熱,冬天可保茶溫。其實用以外,還存有文化含意。蓋碗又稱「三才碗」,蓋為天、托為地、碗為人,一個人要成時需有天時、地利、人和三合為一。蓋碗之所以廣泛流行,除實用性外,還有寄寓美好成功的意思。


粉彩瓷向來以花鳥草蟲為主題,後來才流行人物圖。粉彩之色明暗有致,柔和帶嫩滑之感,配以工筆畫,細膩精緻。這對蓋碗人物圖似為童子拜案,蓋上一名衣衫破落的童子偶遇兩名官人,得以被引薦為用。惜達官貴人之習氣,未為世俗平民所熟習。為世之道在於「忍」,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細工之筆觸精巧在於仔細呈現人物神緒,主張以神韻、神態來呈現物象的本質形態,即意象造型,與白描寫實一派並不相同。且見几案後的官人,眼晴細長,臉帶兩撇長幼鬍,坐姿霸道,神情佞險。對比童子臉圓正氣,笑容雖為牽強,但腰板挺直,呈不卑不亢之態。人物蓋碗的特色為用色較為豐富多彩,圖案立體生動,具故事性,使蓋碗除具實用性,還具觀賞性。






Lot 204

康熙 青花山水人物薄胎狩獵紋杯碟一套

A Set of Blue-and-white Thin Body Cup and Saucer with Hunting Scenes (Emperor Kangxi Period)

杯: H 3.7cm; D 6.2cm

碟: D 9.7cm

估價:HK$ 8,000-12,000


清許之衡《飲流齋說瓷》著:「繪戰爭故事者,謂之刀馬人。」康熙年間,民窑發展鼎盛,其題材不再拘於以往宗教或文人溫潤、吉祥的風格。清人尚武,通俗紋飾如表現戰鬥場景或習武之人的「刀馬人」裝飾因而進入主流。


此杯、碟為一套,兩器釉飾都是以狩獵為主題,青花山水人物圖套杯美玉雅制,屬於康熙常見款。青花杯撇口,圓形矮足,胎體輕薄透光,釉面光亮,底邊瓷質細密。鈷料佳,畫法佳,製作精巧,線條自然。外壁以橫線為界,分為上下兩部分,上部重覆描繪英姿颯爽的戰士在林間揮鞭,策馬奔馳,線條剛勁,人物形象極其生動,充滿力量;下部則是山水紋飾,其柔美線條與「刀馬人」形成鮮明對比。杯心繪山林,為瓷杯添了一分雅意。碟同為撇口,圈足,碟身線條簡單。盤面以馬上戰士和竹樹圍繞碟心。盤心同樣以青花繪狩獵畫,有別於瓷杯,其所描繪的山水刀馬人畫佈局更為完整,騎馬人在湖邊逐日而馳,釉飾更有動感。兩器薄胎瓷面外沿同時以青花雙線點綴,碗沿有線條型葉作修飾,外壁則繪有象徵生命力的竹子,剛中有柔,在剛烈圖飾襯托下仍不失端莊。


兩器底部中心白底藍雙圈內處有「美玉雅製」。一些文人雅士會印上包含「雅製」、「佳製」等款識字樣表達對瓷器的珍愛之情。







Lot 205

十八世紀 五彩菊瓣花鳥紋杯連碟

A Set of Famille Verte Cup and Saucer withChrysanthemums and Birds (18th Century)

杯: H 5.8cm; D 8.8cm

碟: D 12.8cm

估價:HK$ 8,000-12,000


杯碟形狀類菊瓣,編織幾何紋環器沿一周。杯碟灰白瓷體上以康熙時期盛行的五彩繪綠葉、繁花、翠鳥,生機盎然,惟肖惟妙,色彩艷而不俗。底款有藍白雙圈簡化花押。






Lot 206

十八世紀 粉彩描金描紅富貴平安紋杯連碟

A Set of Famille Rose Cup and Saucer with Gilt Flowers and Prosperity Motifs (18th Century)

杯: H 6.6cm; D 7cm

碟: D 13.3cm

估價:HK$ 6,000-10,000


杯外壁與碟內心紋飾一致,繪粉彩菊花紋,色彩淡雅,花團錦簇,具有吉祥、長壽的寓意。瓷杯微撇口,一側連接耳把,是外銷瓷的典型特徵。





Lot 207

乾隆 青花山水蓋杯兩套四件

Two Sets of Blue-and-white Lidded Bowls with Landscape Scene (Emperor Qianlong Period)

H: 6.5cm ; D: 7cm

估價:HK$ 10,000-18,000


這套器物是乾隆年間青花山水蓋杯兩套四件。山水樓閣紋瓷器,顧明思義,以山水、樓閣為主要圖案,有些瓷器也會加上城牆、寶塔等風景圖案構成整個畫面。


整個蓋杯的構圖風景圖案都繪畫得清晰可見。杯身為一幅連貫山水畫來看,就會見到有近景和遠景之分,而中間以流水相隔。整套蓋杯遠近高低,錯落有致的風景特色,加上茶蓋和茶杯的邊飾以花草為主,更能豐富和突顯中心主題。


白居易《楊柳枝詞》寫「一樹春風千萬枝,嫩於金色軟於絲。」山水圖以柳樹為主,中國文人好愛柳樹,更不乏詠柳之作,也有賀知章的《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條」,均描繪了柳樹的搖曳風姿,為山水圖增添動感。





Lot 208

十九世紀 粉彩綬帶靈芝紋蓋碗一對及粉彩花卉蓋杯一對

A Pair of Famille Rose Lidded Bowls with Lingzhi (19th Century)

A Pair of Famille Rose Lidded Cups with Floral Motifs (19th Century)

大: D 10.6cm; H 9.6cm

小: D 9cm; H 9.4cm

估價:HK$ 32,000-48,000


壽帶鳥,又名綬帶鳥、練鵲﹑長尾鶲﹑一枝花。雄鳥有兩種色形,頭﹑頸和羽冠均具深藍輝光,身體其餘部分白色而具黑色羽干紋。中央兩根尾羽長達身體的四﹑五倍,形似綬帶,故名。常見於中國畫及工藝品中,有着非常吉祥的寓意。因有「壽」字,壽帶鳥又常與蝙蝠合用,稱作「福壽雙全」,或者與蝙蝠、如意組成圖案,稱為「福壽如意」。






Lot 209

同治 淺珊瑚地暗八仙一套四杯

A Set of Four Light-coral-ground Cups with Eight Taoist Immortals (Emperor Tongzhi Period)

H 5.5cm; D 8.4cm

估價:HK$ 30,000-50,000


同治淺珊瑚地暗八仙杯,口沿有一圈金邊,用淺珊瑚色為地,以粉彩繪製芭蕉扇、葫蘆、寶劍等象徵八仙的法器。四杯敝口,圈足。內壁螢白無暇,外壁則以淺珊瑚紅為地。粉彩瓷採用了點染和套色的手法,配色清新嬌艷,畫工精緻細膩而氣韻生動,圖案明暗清晰,層次分明。確為同治粉彩精品之作,寓意也吉祥喜人。


清朝同治年間國內瓷器制作基本上只是延續前朝模式,當中民窯得以繼續延續下來。「珊瑚紅」始現於明末時期,至清中期時技藝達至頂峰。工匠以吹釉法將紅釉吹在白瓷之上,後以低溫燒制,製成品釉面色澤亮麗,紅中帶黃,因顏色與珊瑚類近而被命為「珊瑚紅」。呈光亮橘色,釉色較一般珊瑚紅為淺,顏色分佈均勻,更為奪目。


杯面繪有被粉紅絲帶纏繞的分別象徵道教八位仙人的八寶,即「暗八仙」紋飾,法器兩兩為一組,分為四組圖案﹕玉板(曹國舅)和荷花(何仙姑)、葫蘆(鐵拐李)和寶劍(呂洞賓)、扇子(鍾離權)和漁筒(張果老)、花籃(藍采和)和笛子(韓湘子)。八寶帶有不同象徵意味,總體而言都是帶有對世界及未來美好的盼望,同時亦寓意長壽吉祥。暗八仙圖案周圍有荷花點綴,色澤極為鮮艷,紋樣清晰。此主題紋樣令此套杯子帶有濃厚道教色彩,法器間有意為「壽」的符號,使其吉祥寓意更深刻。






Lot 210

同治 粉彩瓜蝶紋蓋碗連茶壺

A Set of Famille Rose Lidded Bowl and Teapot with Butterflies (Emperor Tongzhi Period)

蓋碗總高 H:7.2cm

壼高 H:10.2cm

估價:HK$ 30,000-50,000


茶壺、蓋碗瓷胎厚實潔白,瓷身紋飾以瓜蝶紋為主題,綠藤曲折蔓延,南瓜結於枝上,彩蝶圍繞瓜蒂飛舞,寓意瓜瓞綿綿,子孫繁盛。





Lot 211

十八世紀早期 醬釉青花花卉杯連碟

A Set of Blue-and-white and Persimmon-glazed Cup and Saucer with Flowers (Early-18th Century)

H 4.1cm; D 7.4cm

估價:HK$ 3,200-5,000


杯碟為一套。杯微撇,深腹,圈足。碟淺身,撇口,圈足。外施醬釉,內壁桃花五瓣、花葉俱以釉下青花勾勒填色。




Lot 212

康熙 青花花卉茶葉罐

A Blue-and-white Tea Caddy with Flowers (Emperor Kangxi Period)

H 10.7cm; W 5.3cm; L 9cm

估價:HK$ 6,000-8,000


茶罐罐身呈八角形,白體通體以青花花卉裝飾,花蕊、壺沿以金彩點綴。





Lot 213

民國 麗華瓷業公司粉彩博古紋蓋碗一组四套

Four Sets of Famille Rose Lidded Bowls with Antiques, Lihua Porcelain Company (Republic of China)

H 9.3cm; D 10.6cm

估價:HK$ 32,000-48,000


麗華瓷業亦稱翹楚,由江西豐城人李量才、李賢才兄弟經營,燒造於景德鎮而於上海南京路設店銷售,瓷質潔白畫工精美新穎,承接各類訂制瓷器號稱以「西法畫像,肖妙逼真,題詩點景,落款署名,陳列紀念,各種禮品」又生產各種新式居家日用瓷器和「盆湯旅社」所用商用瓷器。博古清供紋飾,本就是民國名店麗華瓷業公司的絕活,五彩繽紛卻不流於俗套,加上通透胎體襯托,益添雅韻。


民國瓷器發展經歷了幾個階段,而地位也逐漸提高,備受重視和收藏。最初民國成立,為皇室燒瓷的御窯停辦,全國瓷業於是進行改良,不少瓷業公司因此而冒起,如江西瓷業公司、麗華瓷業公司。同時因為御窯式徵,民窯多產日用瓷器,也有仿古瓷,風行全國。


博古紋是中國瓷器裝飾中一種典型的紋樣,博古即古代器物,取自《宣和博古圖》一書。全書共30卷,著錄了皇室在藏由商至唐的銅器,集宋代所藏青銅器之大成,故名為「博古」,後來被加以轉換和引申,凡在鼎、瓷瓶、玉件、書畫、盆景等被用作裝飾題材時,均稱博古。


一组四套蓋碗五彩繽粉的博古紋飾簡單利落,不流於俗套,用色淡雅清新,加上通透胎體襯托,更添韻味。碗蓋和底部均印有麗華公司紅色字樣,以證來源。器物蓋、腕連腕托共一组四套,保存得宜,十分難得。






Lot 214

十九世紀 青花魚化龍套裝蓋碗一组两套

Two Sets of Blue-and-white Lidded Bowls with Auspicious Motifs (19th Century)

H 8.6cm

估價:HK$ 10,000-18,000


此為一组「天地人」青花蓋碗。蓋碗折腰深腹小足,碟敞口,圈足。紋飾以魚化龍為題,一蓋碗繪有魚,口沿以沉實黑釉彩裝飾﹔另一套蓋碗則有五爪盤龍,器邊飾華麗金彩。兩器釉飾精緻細膩,魚龍細麟片片分明,主題相互呼應,帶有飛黃騰達、平步青雲的寓意。






Lot 215

十九世紀 青花花果紋小蓋碗

A Blue-and-white Lidded Bowl with Flowers (19th Century)

H 6cm; D 8.4cm

估價:HK$ 4,800-7,000


十九世紀初,隨著海上貿易,茶、宜興壺、景德鎮瓷器及廣東加彩茶壺大量銷到泰國,移居華僑亦崇尚閩粵功夫茶,朱泥小壺或拋光打磨提梁壺頗受喜愛,「錦堂發記」是當時宜興最大的茶壺店,專門經營紫砂器,配合瓷器的杯及茶船等周邊商品一起販售是很合理的組合,最佳配合者如:若深青花杯,周邊的青花瓷茶具當然也不會缺席。十八、十九世紀,中國青花瓷在東南亞屬高級品,王室或鉅賈富賈才用得起,也是身份地位的象徵。






Lot 216

雍正 薄胎洋彩加金花卉杯連碟

A Set of Yangcai Cup and Saucer with Flowers (Emperor Yongzheng Period)

H 3.3cm

估價:HK$ 8,000-15,000


杯碟為一套。碟撇口,圈足。直身近足微孤,深腹,平足。內外施白釉,外以波浪紋為地,上再以洋彩飾枝葉、花卉,花紋間有留白表達部分連接花卉的枝節,器沿錦紋圍繞,寓意錦上添花、吉祥富貴。碟心繪以綻放盛開的牡丹,質感反光細膩,片片花瓣俱有琺瑯般微厚凸起之感,更具立體感。





Lot 217

雍正 孔雀綠地開光花菜紋小蓋碗連碟

A Set of Turquoise-glazed Lidded Bowl and Saucer (Emperor Yongzheng Period)

蓋碗 H 5.2cm

估價:HK$ 9,000-12,000


一般而見,瓷器多為白色、青花色,這器物是較特別的綠釉瓷器。傳統的綠釉和綠彩其實都是以銅為著色劑,以鉛化合物為助溶劑,銅在還原氣氛之中會呈紅色,而在氧化之中則呈綠色。綠釉最早見於漢代,到宋代定窯所燒製的被稱為「綠定」,甚為珍貴。明代的綠釉早期有呈色似瓜皮的「瓜皮綠」,後據《南窯筆記》記載:「法藍、法翠二色舊時為成化窯有,最佳。」在明成化年間成功燒製孔雀綠釉。孔雀綠即「法翠」,釉色有深淺,深者色艷麗,淺者則在彩釉中配合使用,如使青花調變黑。


而燒製方法也有兩種。一是在素坯胎上直接掛釉燒製,這樣釉面容易剝落;另一是在白釉器上罩釉燒成,突破了宋代色調深暗的狀態,呈現碧翠雅綠的色彩。


蓋碗連碟圖案以花草為主,設色為紅、綠、橙、黃,但配以白底,與孔雀綠底形成對比。採用開光形式,意象呈現。整套器物的獨特之處在於瓷器的用色,孔雀綠,而在構圖上也刻意地用開光襯托,突出花草主題。






Lot 218

汪友棠 青花淺絳山水小杯

A Qianjiangcai Cup with Landscape Scene and Calligraphy, by Wang Youtang

H 5.3cm; W 6cm

估價:HK$ 16,000-22,000


汪友棠乃安徽黟縣人,原名汪棣,於同治光緒年間,在景德鎮的珠山御窯廠擔任畫師。他是淺絳彩鼻祖程門的學生,也是當時備受推崇的知名瓷畫家。


《黃山畫人錄》曾記:「汪棣字友棠,好讀書,長於畫,挾技游南北,人珍其畫爭禮之」。他擅長繪畫淺絳和粉彩、山水、人物、花鳥等等,被稱為「淺絳彩名家與民國粉彩奠基人」,地位可見一班。除此以外,他對新彩、貼花、刷法之新法均有涉獵,博學多才。其作品色彩艷而不俗,秀而不嬌,嫻靜自然,不落俗套,是傳統的文人畫家。


至於淺絳彩,據《中國近代名家陶瓷》中所言:「淺絳彩瓷主要指的是在水墨勾勒皴染的基礎上,敷設以赭彩為主色的淡彩山水瓷畫。」,淺絳彩在設色上不用大紅大綠,深黃深藍,反而會有赭石色、草綠、淡色等自然色 ,以表現大自然景致。粉彩在繪畫之前需用玻璃白打底,然後彩繪於玻璃白之上,所以顏料可以洗開,形成深淺過渡或渲染;而淺絳彩不用打底,而是直接將彩料畫上瓷胎,故粉彩有渲染而淺絳彩則沒有渲染。


這小小茶杯就用淺絳彩呈現了小村落的簡單生活氣色,也製造了一種清逸空靈的感覺,亦是「汪友棠風格」。杯邊以幾何圖案為裝飾,正好配合杯身的風景圖,整體感覺和諧一致,清淡素雅。




Lot 219

十九世紀 綠釉纏枝蓮蓋碗一對

A Pair of Lidded Bowls with Lotus Scrolls (19th Century)

H:9.1cm;D:10.5cm

估價:HK$ 32,000-50,000


蓋與碗,蓋倒覆,碗口微外撇。碗沿、蓋頂鑲金邊,顯得更為典雅。蓋碗整體以瓷器素體本色為地,蓋碗通體薄胎綠釉,配以穿纏枝蓮,單一綠色主調,彩料青翠雅緻,圖案整齊,繪畫技法嫻熟,筆墨線條流暢,蓮枝似靜卻活,從碗底及蓋頂分別延綿不斷地舒展至碗沿及蓋沿,花繁葉茂,工整和谐,枝葉之間保留間隙,豐富之餘不帶擠迫之感。象徵生生不息。實是內含深厚修煉高手之作。


纏枝紋在蓮紋世界之中乃是最流行的紋飾之一,被廣泛應用於玉器、瓷器、竹器、木雕刻等工藝品之上,它纏轉不斷的姿態寓意美好生活。以蓮紋為裝飾器物始於周代,但當時隱含宗教象徵意味,到宋代開始才成為純粹的裝飾,及至明清,纏枝蓮紋大為流行,被應用在瓷器之上。

纏枝紋意味深長,宋代楊繪《淩霄花》詩雲:「直繞枝幹淩霄去。」清人李笠翁評說:「滕花之可敬者,莫若淩霄。」纏枝紋就是以藤蔓的形象再現,它委婉多姿,生動優美,故寓意生生不息,萬代線長的美好願望。


蓮本身也蘊含獨有的文化意義,常見於古文詩賦之中,被借以明志。宋周敦頤《愛蓮說》指「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便帶出了對世人追明逐利的感概,表明自己不逐波逐流、卓然獨立的高尚品格。由字入器,纏枝蓮紋雖看似纏撓不斷,但保留一定距離,花心清晰可見,形態突出。





Lot 220

十九世紀 粉彩花卉草蟲馬蹄杯一套八隻

A Set of Eight Horseshoes-shaped Cups with Flowers and Insects (19th Century)

H 4.3cm; D 6.4cm

估價:HK$ 36,000-60,000


此款杯形敞口,斜削腹,內凹小平底。此套馬蹄杯一套八隻,杯胎薄,體輕,釉面瑩潤,小巧雅緻,大小樣式一致,皆無破損,保存完好,極為難得。瓷杯撇口,斜削腹,平底,杯身由上而下地收窄,形似馬蹄,流行於明清期間,產量較多。器表飾草葉、牡丹鮮花、花苞,花間有五彩蝴蝶、褐色螳螂,或花卉、或草蟲,春意盎然,栩栩如生,巧匠之工,色彩配搭得宜,粉調柔和且典雅豐富。局部放大細看,儼如瓷畫瓷片,造工細膩。


整體佈局清雅疏朗,艷而不俗。花卉昆蟲的輪廓被黑線勾勒出來,花苞的花萼、重重疊疊的花瓣間的花蕊、蟲體上的斑紋、觸角、四肢上的鋸刺清晰可見,節節分明。黑線內施以帶有砷的「玻璃白」釉層,最後在每片樹葉、花瓣點上淡雅的粉彩。花瓣、樹葉的顏色有明顯過渡,由花冠、葉柄的由微濁白色,由淺到深過渡到葉尖的粉紅、粉綠色,深淺變化明顯,顏色多變,絢麗多彩。葉心及葉底被點上黑色,表達出陰影效果。昆蟲亦被描繪得極為生動,彩蝶振翅欲飛,螳螂一躍而起,展現清代著名畫譜《芥子園畫譜》中提到的畫草蟲需「飛者翅展,躍者有如挺身翹足,有趯趯之狀。」的效果。





Lot 221

民國 粉彩老壽星紋小杯

A Set of Four Famille Rose Cups with the God of Longevity (Republic of China)

H 3.6cm; D 6.6cm

估價:HK$ 7,500-9,000


小杯一套四隻,撇口,圓足,瓷胎潔白厚重,外壁上以粉彩飾象徵長壽的壽星公及仙桃圖案。





Lot 222

十九世紀 青花玲瓏瓷(米通)蓋杯一套四個

A Set of Four Blue-and-white Rice-pattern Lidded Bowls (19th Century)

H 9.2cm; D 9.2cm

估價:HK$ 22,000-38,000


青花玲瓏瓷蓋杯一套四個,玲瓏瓷屬於鏤花的一種。素瓷甚薄,雕花紋而映出青色者謂之影青鏤花,而兩面洞透者謂之玲瓏瓷。玲瓏瓷是在瓷器坯體上通過鏤雕工藝,雕鏤出許多有規則的「玲瓏眼」,然後以釉燒成後這些洞眼成半透明的亮孔,十分美觀,被喻為「卡玻璃的瓷器」。





Lot 223

同治 麒麟送子蓋碗四套

Four Sets of Lidded Bowls with Qilin and Boy (Emperor Tongzhi Period)

蓋碗總高 H 9.4cm

估價:HK$ 20,000-36,000


這套蓋碗共四套共十二件裝,含蓋、茶杯、茶托三構件,保存完整,造工精細,難得之寶。碗口微撇,深弧腹,短圈足,拱形蓋,下承中空折腹碗托,口沿飾金彩。蓋碗附茶托,上有山水景致,小橋流水,亭台樓閣,筆觸淡雅自然。遠山近景,疏密有致,環狀呈現,宛如風景之窗。有碗足,可托起碗身,呈高雅之感。蓋碗乃菊瓣式,是仿清乾隆瓷碗。蓋碗身厚釉白,上以粉彩繪一童子坐龍首馬身五彩麒麟之上,前後隨從敲鑼打鼓,極為喜慶。紋飾取自中國傳統民間故事「麒麟送子」,麒麟為仁獸,是吉祥的象徵,相傳能為人帶來子嗣。吉祥紋飾於清晚期非常流行。


至於麒麟,乃古代之瑞獸,集龍頭、鹿角、獅眼、虎背、熊腰、蛇鱗、馬蹄、豬尾於一身,是吉祥之寶。相傳麒麟喜助好人,對孝道積善之人特加照顧,故有「仁獸」之稱,歷代帝王均視其為太平盛世的象徵。





Lot 224

民國 玲瓏瓷茶壺 一套七件

A Set of Seven Blue-and-white Rice-pattern Teapots (Republic of China)

尺寸不一

估價:HK$ 10,000-18,000




Lot 225

十九世紀 粉彩無雙譜人物小壺

A Famille Rose Teapot with Wu Shuang Pu (19th Century)

H 9.6cm; W 12.5cm

估價:HK$ 5,000-7,500


無雙譜圖紋常見於清代末期瓷器,工匠參考浙派板畫,以歷史英傑畫像為瓷器主題紋飾並附以題辭敘評人物。此小壺兩面開光,分別繪有「偽周皇帝」武曌及「狄梁公」狄仁傑,畫功精巧,充分展現中國傳統書畫技藝。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