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最新動態 >
2019-10-11
【普洱茶投資及收藏】百年號級茶之源 — 易武茶菁的迷人風韻 │ 普洱茶收藏



「易武」是傣語,意思是「美女蛇居住之地」,因易武有個花蛇洞地名由此而得。「易武茶」百年以來都十分有名氣,根本就是歷史名茶,所以一直以來追求者眾多。


清朝中後期,龍顏大悅遂賜以「瑞貢天朝」之名,易武就這樣登上了歷史舞台的中心,從這裏開始,普洱茶走進了大眾的視野,名重天下,也誕生了一批百年老字號,我們熟知的車順號、宋聘號及同慶號等就始於此。




中國貢茶第一鎮-易武



清朝賞賜「瑞貢天朝」,易武登上歷史舞台

易武是普洱茶源頭地區,著名的普洱茶六大古茶山之一,茶園面積和茶產量長期居於六大古茶山之首,平均海拔1400米,年平均溫度17.7℃左右,年降雨量在1800-2100毫米之間,土壤富含各類微量元素,空氣濕潤,終年高山雲霧籠罩,是大葉種普洱茶理想的生長地。

易武人視茶為「上通天神,下接地府」的靈性之物,形成了多姿多彩的民族飲茶習俗和茶文化,以易武正山「七村八寨」最具特色。每年「祥源•易武鬥茶會」中,當地「七村八寨」的好茶是當仁不讓的主角。

易武七村 : 麻黑村、高山村、落水洞村、曼秀村、三合社村、易比村、曼撒村。

易武八寨 : 刮風寨、丁家寨.瑤族、丁家寨.漢族、舊廟寨、新寨、倮德寨、大寨、張家灣寨。

易武七村八寨示意圖


龐雜的普洱體系之內,百山百味,各不相同。班章之氣韻,景邁之蘭香,易武之陰柔,都自成一家。而在班章尚未稱王之前,易武便是普洱之王,究其原因,易武茶獨一無二的口感風格便是其最為核心的基因。

由於易武茶名氣大,不少民初古董茶的內飛都標榜自己的茶材是來自易武正山。

就以大名鼎鼎的「乾利貞宋聘號」為例,筒票如此說明:「本號在雲南普洱,易武山開張,揀提細嫩茶葉採造,貴客賜顧,請認平安如意圖為記。」幾十字的宣傳字句,易武都榜上有名,可見在民初的時候,易武茶已深受市場喜愛,興盛時期更有幾十家商號在易武大街上經營普洱茶。以往的易武就好像今天的「班章」,家喻戶曉。

百年 藍標‧宋聘號內飛及筒票可見,其茶菁來源自易武正山


百年 車順號內飛及筒票可見,其茶菁來源自易武正山



道光年間的易武


易武茶文化淵遠流長



後期轉化為易武最大特色


「易武茶」之所以被茶人喜愛,就是因為「易武茶」擁有獨特的易武茶韻:水路清甜、滋味順滑、綿澤爽朗、韻味深長、飽滿厚實,其實柔和與醇厚才是易武正山的最大特色。


如果茶友在「易武茶」當中找到霸氣和非常苦澀,那泡茶就可能不是真正的「易武茶」了。


易武茶有一個有別於其他茶類的特性,即新茶口感柔而偏薄,但後期陳放茶味卻越來越勁。後來人們意識到,產生這一特性的原因並不是易武茶的總體內含物質落後於其他茶區的茶,而主要是由於易武茶傳統的古法制作工藝而致。


統手工石磨制成的易武茶,都偏於采摘較老,殺青揉撚偏輕,再以低溫晾曬造就了易武茶獨特風味。其古樹茶,因表面的革質層密度大,新茶階段口感較淡,不容易出味道。


而長期存放的基礎在於內含物質,所以只要有足夠的時間陳化,它原有強勁的內質會慢慢地表現出來,導致後期轉化物質較易溶於水,口感上變得濃厚,故而出現人們所說的易武普洱茶越陳越香,它的茶味、茶氣香氣越放變得越醇的現象。



易武茶湯柔順,水路清甜


未來易武依舊深具潛力


號字級的百年易武,其滋味越陳越勁,後勁十足的特性,一片雖已達百萬天價,依然深受老茶人的喜愛,但並不是人人都喝得起。


建議大家,從七年以上的新茶喝起,其茶品低苦澀、柔和甜美、入口適口度高的口感特點,迎合了許多普洱新茶人的喜愛,也富有收藏價值,相信未來易武在普洱的江湖地位,依舊不可動搖。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