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303
乾隆 青花螭龍蓋碗連底碟一對
估價:HK$ 48,000 - 60,000
總高8.6cm
碗H 4.7cm; W 9.1cm
碟W 11cm

清代康雍乾三朝一百三十餘年是中國陶瓷史上的輝煌時期,製瓷技藝達到颠峰,瓷器的種類紛繁,特別是官窯瓷器的生產均由皇帝親自委派督陶官掌管,或由地方官吏監管,工匠們在繼續前朝傳統品種的基礎上,不斷創新。乾隆期間由著名陶瓷家唐英擔任御窰廠的督陶官,也是當中的佼佼者。在其統領之下,景德鎮的造瓷技藝日趨綽絕,不但釉色豐富,色彩穩定,更能展現其雕飾之美,體現中國藝術含蓄高雅的感覺。 這青花螭龍蓋碗連底碟一套六件,蓋碗是喝茶和泡茶的器皿,除方便呷茶以外,夏天可散茶熱,冬天可保茶溫。除實用以外,還寄寓美好成功。蓋碗又稱「三才碗」,蓋為天、托為地、碗為人,寓意一個人名成利就需得天時、地利、人和。蓋碗之所以廣泛流行。有鑑於此,當時製瓷者就利用心思,在這種實用器物上加添創意,突顯其形色之美。形態上蓋碗蓋面、碗身、碟心與碟邊均有青花螭龍裝飾,大小排列均勻,整體感覺一致且增添和諧美。青花顏色深邃明麗,鈷藍色料渾然有致,雲紋處深淺變化自然,營造立體質感。 除整體感觀以外,在細節上也見製瓷師的手工細膩、做工一絲不苟,也有考慮皇帝尊貴形象和朝代命運前程。蓋上的青花螭龍紋平均分為六等份,「六」在中國傳統文化是吉祥數字,有六六大順之意,也是吉祥如意的符號,這套蓋碗可是在不平凡中盡見心思。此外,由碟邊沿延伸至今底蝶腳托,按漣漪般勾勒上三圈青花邊,用色淡雅,但層次分明,營造立體和動感。加上三片樹葉的襯托,更能加強浮動之感。配合碗內全白色清新乾淨不造作,碗深實用,反映乾隆年間雖為盛世,但仍保存實在樸實的內涵。
其它相關拍品
純銀製茶器撮一組十二件
高肉鑲嵌金花鳥紋銅花瓶
龜文堂 波多野正平造 海浪紋點銀提樑高肉鑲嵌銀摘鈕 山中仙境圖鐵壺
映月軒 粉彩晚節生香蓋杯一對
奇楠/沉香材料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