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220
十九世紀 粉彩花卉草蟲馬蹄杯一套八隻
估價:HK$ 36,000 - 60,000
H 4.3cm; D 6.4cm



色彩配搭相宜,巧匠之工,小中見大; 或草虫,或花卉,局部放大驟看,儼如瓷畫瓷片; 八件完整,不可多得。

由酒入茶,也可誦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馬蹄杯小巧輕盈,可品嘗茶之色香味,飲茶賦詩,雅俗共賞。

馬蹄杯可以盛茶,也可盛酒,古時文人雅士好行酒令,好低吟淺唱,細斟慢酌,酒令作為酒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歷史悠久。據西漢劉向《說苑·善說》記載:「魏文侯與大夫飲酒,使公乘不仁為觴政,曰:『飲若不釂,為浮大白。』」規定要把杯中的酒飲盡,不然就罰一大杯。另有云「非酒器無以飲酒,飲酒之器大小有度」,馬蹄杯以其量度有制,可配合酒令賞罰,深受文人歡迎,在一眾雅士之間一時蔚然成風。加上文人的酒令若按內容分,有字令、詩令、詞令和花鳥蟲令,此套八隻的馬蹄杯正好行花鳥蟲令。

此款杯形敞口,斜削腹,內凹小平底。此套馬蹄杯一套八隻,杯胎薄,體輕,釉面瑩潤,小巧雅緻,大小樣式一致,皆無破損,保存完好,極為難得。瓷杯撇口,斜削腹,平底,杯身由上而下地收窄,形似馬蹄,流行於明清期間,產量較多。器表飾草葉、牡丹鮮花、花苞,花間有五彩蝴蝶、褐色螳螂,或花卉、或草蟲,春意盎然,栩栩如生,巧匠之工,色彩配搭得宜,粉調柔和且典雅豐富。局部放大細看,儼如瓷畫瓷片,造工細膩。

整體佈局清雅疏朗,艷而不俗。花卉昆蟲的輪廓被黑線勾勒出來,花苞的花萼、重重疊疊的花瓣間的花蕊、蟲體上的斑紋、觸角、四肢上的鋸刺清晰可見,節節分明。黑線內施以帶有砷的「玻璃白」釉層,最後在每片樹葉、花瓣點上淡雅的粉彩。花瓣、樹葉的顏色有明顯過渡,由花冠、葉柄的由微濁白色,由淺到深過渡到葉尖的粉紅、粉綠色,深淺變化明顯,顏色多變,絢麗多彩。葉心及葉底被點上黑色,表達出陰影效果。昆蟲亦被描繪得極為生動,彩蝶振翅欲飛,螳螂一躍而起,展現清代著名畫譜《芥子園畫譜》中提到的畫草蟲需「飛者翅展,躍者有如挺身翹足,有趯趯之狀。」的效果。

其它相關拍品
十九世紀 粉彩細工人物蓋碗一對
清 焐灰心經具輪珠壺
十九世紀 綠釉纏枝蓮蓋碗一對
圓竹紅泥紫砂壺一組四件
同治 粉彩瓜蝶紋蓋碗連茶壺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