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218
汪友棠 青花淺絳山水小杯
估價:HK$ 16,000 - 22,000
H:5.3cm; W:6cm



寥寥數筆顯大觀,但得小處天地寬; 
大家筆下氣派,與杯體一樣穩厚。
***底款訂製者與毛主席祖父號同待考。

江友棠乃安徽黟縣人,原名汪棣,於同治光緒年間,在景德鎮的珠山御窰廠擔任畫師。他是淺絳彩鼻祖程門的學生,也是當時備受推崇的知名瓷畫家。

《黄山畫人錄》曾記:「汪棣字友棠,好讀書,長於画,挾技游南北,人珍其畫爭禮之」。他擅長繪畫淺絳和粉彩、山水、人物、花鳥等等,被稱為「淺絳彩名家與民國粉彩奠基人」,地位可見一班。除此以外,他對新彩、貼花、刷法之新法均有涉獵,博學多才。其作品色彩艷而不俗,秀而不嬌,嫻靜自然,不落俗套,是傳統的文人畫家。

至於淺絳彩,據《中國近代名家陶瓷》中所言:「淺絳彩瓷主要指的是在水墨勾勒皴染的基礎上,敷設以赭彩為主色的淡彩山水瓷畫。」,淺絳彩在設色上不用大紅大綠,深黃深藍,反而會有赭石色、草綠、淡色等自然色 ,以表現大自然景致。粉彩在繪畫之前需用玻璃白打底,然後彩繪於玻璃白之上,所以顏料可以洗開,形成深淺過渡或渲染;而淺絳彩不用打底,而是直接將彩料畫上瓷胎,故粉彩有渲染而淺絳彩則沒有渲染。

這小小茶杯就用淺絳彩呈現了小村落的簡單生活氣色,也製造了一種清逸空靈的感覺,亦是「江友棠風格」。杯邊以幾何圖案為裝飾,正好配合杯身的風景圖,整體感覺和諧一致,清淡素雅。

其它相關拍品
白奇楠粉
同治 淺珊瑚地暗八仙一套四杯
十九世紀 粉彩不露地少獅戲球小杯
十九世紀 青花小杯一套六隻連托盤
民國 粉彩老壽星紋小杯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