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217
雍正 孔雀綠地開光花菜紋小蓋碗連碟
估價:HK$ 9,000 - 12,000
蓋碗H:5.2cm



不易一見的釉色/型制,
地色均勻亮麗,胎型小巧大氣; 
彷彿侯門閨秀,亦似小戶碧玉; 
掌上舒適,惹人鍾愛。

一般而見,瓷器多為白色、青花色,這器物是較特別的綠釉瓷器。傳統的綠釉和綠彩其實都是以銅為着色劑,以鉛化合物為助溶劑,銅在還原氣氛之中會呈紅色,而在氧化之中則呈綠色。

綠釉最早見於漢代,到宋代定窰所燒製的被稱為「綠定」,甚為珍貴。明代的綠釉早期有呈色似瓜皮的「瓜皮綠」,後據《南窰筆記》記載:「法藍、法翠二色舊時為成化窰有,最佳。」在明成化年間成功燒製孔雀綠釉。孔雀綠即「法翠」,釉色有深淺,深者色艷麗,淺者則在彩釉中配合使用,如使青花調變黑。

而燒製方法也有兩種。一是在素坯胎上直接掛釉燒製,這樣釉面容易剝落; 另一是在白釉器上罩釉燒成,突破了宋代色調深暗的狀態,呈現碧翠雅綠的色彩。

蓋碗連碟圖案以花草為主,設色為紅、綠、橙、黃,但配以白底,與孔雀綠底形成對比。
採用開光形式,意象呈現。整套器物的獨特之處在於瓷器的用色,孔雀綠,而在構圖上也刻意地用開光襯托,突出花草主題。
其它相關拍品
十八世紀早期 醬釉青花花卉杯連碟
明治時期 杵屋保五郎造大錫罐
茶杯5客原平造青花石榴圖詩文杯
乾隆 青花山水蓋杯兩套四件
越南奇楠料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