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213
民國 麗華瓷業公司粉彩博古紋蓋碗一組四套
估價:HK$ 32,000 - 48,000
H 9.3cm; D 10.6cm




歷近一世紀的一組四套十二件全新薄胎瓷,全原配,無破損,筆工準細,用色繽紛而淡雅,盡是文人貴胄氣度。

麗華瓷業亦稱翹楚,由江西豐城人李量才、李賢才兄弟經營,燒造於景德鎮而於上海南京路設店銷售,瓷質潔白畫工精美新穎,承接各類訂制瓷器號稱以「西法畫像,肖妙逼真,題詩點景,落款署名,陳列紀念,各種禮品」又生產各種新式居家日用瓷器和「盆湯旅社」所用商用瓷器。 博古清供紋飾,本就是民國名店麗華瓷業公司的絕活,五彩繽紛卻不流於俗套,加上通透胎體襯托,益添雅韻。

民國瓷器發展經歷了幾個階段,而地位也逐漸提高,備受重視和收藏。最初民國成立,為皇室燒瓷的御窰停辦,全國瓷業於是進行改良,不少瓷業公司因此而冒起,如江西瓷業公司、麗華瓷業公司。同時因為御窰式徵,民窰多產日用瓷器,也有仿古瓷,風行全國。

博古紋是中國瓷器裝飾中一種典型的紋样,博古即古代器物,取自《宣和博古圖》一書。全書共30卷,著錄了皇室在藏由商至唐的銅器,集宋代所藏青銅器之大成,故名為「博古」,後來被加以轉換和引申,凡在鼎、瓷瓶、玉件、書畫、盆景等被用作裝飾題材時,均稱博古。

一组四套蓋碗五彩繽粉的博古紋飾簡單利落,不流於俗套,用色淡雅清新,加上通透胎體襯托,更添韻味。碗蓋和底部均印有麗華公司紅色字樣,以證來源。器物蓋、腕連腕托共一组四套,保存得宜,十分難得。
其它相關拍品
十八世紀 粉彩描金描紅富貴平安紋杯連碟
十九世紀 粉彩不露地少獅戲球小杯
民國 玲瓏瓷茶壺一套七件
越南奇楠料
乾隆 青花山水蓋杯兩套四件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