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209
同治 淺珊瑚地暗八仙一套四杯
估價:HK$ 30,000 - 50,000
H 5.5cm; D 8.4cm




紅,難有澹靜,與底托著素彩的圖紋,兩不相爭。
嫻熟但沐浴更衣過的線條,把已經被勾畫了千萬遍而變得庸俗的暗八仙符號,舒服的展現出來。

同治淺珊瑚地暗八仙杯,口沿有一圈金邊,用淺珊瑚色為地,以粉彩繪製芭蕉扇、葫蘆、寶劍等象徵八仙的法器。四杯敝口,圈足。內壁螢白無暇,外壁則以淺珊瑚紅為地。粉彩瓷採用了點染和套色的手法,配色清新嬌艷,畫工精緻細膩而氣韻生動,圖案明暗清晰,層次分明。確為同治粉彩精品之作,寓意也吉祥喜人。

清朝同治年間國內瓷器制作基本上只是延續前朝模式,當中民窰得以繼續延續下來。「珊瑚紅」始現於明末時期,至清中期時技藝達至頂峰。工匠以吹釉法將紅釉吹在白瓷之上,後以低溫燒制,製成品釉面色澤亮麗,紅中帶黃,因顏色與珊瑚類近而被命為「珊瑚紅」。呈光亮橘色,釉色較一般珊瑚紅為淺,顏色分佈均勻,更為奪目。

杯面繪有被粉紅絲帶纏繞的分別象徵道教八位仙人的八寶,即「暗八仙」紋飾,法器兩兩為一組,分為四組圖案﹕玉板(曹國舅)和荷花(何仙姑)、葫蘆(鐵拐李)和寶劍(呂洞賓)、扇子(鍾離權)和漁筒(張果老)、花籃(藍采和)和笛子(韓湘子)。八寶帶有不同象徵意味,總體而言都是帶有對世界及未來美好的盼望,同時亦寓意長壽吉祥。暗八仙圖案周圍有荷花點綴,色澤極為鮮艷,紋樣清晰。此主題紋樣令此套杯子帶有濃厚道教色彩,法器間有意為「壽」的符號,使其吉祥寓意更深刻。

「劍現雲光魑魅驚」「葫蘆豈只存五福」
一組印有寶劍和葫蘆,暗指八仙中的呂洞賓和鐵拐李,寶劍寓意鎮邪除魔,寓意救濟眾生。

「輕搖小扇樂陶然」「魚鼓頻敲有梵音」
一組是團扇和魚鼓,乃漢鍾離和張果老的寶物,前者,可使人長壽、絕處逢生,後者,能知過去未來,占卜人生。

「紫蕭吹度千波靜」「花籃內蓄無凡品」
第三組笛簫配花籃,分指韓湘子和藍采和,使萬物滋生,能廣通神明; 

「玉皮和聲萬籟清」「手執荷花不染塵」
最後一組是曹國舅的玉板和何仙姑的荷花,,可使環境澄靜清明,作為八仙之中唯一的女性何仙姑,有超然脫俗之氣,寓意修身養性。
其它相關拍品
同治 粉彩瓜蝶紋蓋碗連茶壺
清 紫泥萬豐順記鼓式壺 (左) 以及清 紫泥惠孟臣製鼓式壺 (右)
108顆8mm越南芽莊沉香珠串
康熙 青花花卉茶葉罐
十九世紀 綠釉纏枝蓮蓋碗一對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