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204
康熙 青花山水人物薄胎狩獵紋杯碟一套
估價:HK$ 8,000 - 12,000
杯: H: 3.7cm ; D: 6.2cm
碟: D: 9.7cm



挺瘦線條,配附著承受不了一個氣孔爆破的弱不禁風,是盛世清三代時期洋人夢魂追待的蛋殼。

清許之衡《飲流齋說瓷》著:「繪戰爭故事者,謂之刀馬人。」康熙年間,民窑發展鼎盛,其題材不再拘於以往宗教或文人溫潤、吉祥的風格。清人尚武,通俗紋飾如表現戰鬥場景或習武之人的「刀馬人」裝飾因而進入主流。

此杯、碟為一套,兩器釉飾都是以狩獵為主題,青花山水人物圖套杯美玉雅制,屬於康熙常見款。青花杯撇口,圓形矮足,胎體輕薄透光,釉面光亮,底邊瓷質细密。鈷料佳,畫法佳,製作精巧,線條自然。外壁以橫線為界,分為上下兩部分,上部重覆描繪英姿颯爽的戰士在林間揮鞭,策馬奔馳,線條剛勁,人物形象極其生動,充滿力量;下部則是山水紋飾,其柔美線條與「刀馬人」形成鮮明對比。杯心繪山林,為瓷杯添了一分雅意。碟同為撇口,圈足,碟身線條簡單。盤面以馬上戰士和竹樹圍繞碟心。盤心同樣以青花繪狩獵畫,有別於瓷杯,其所描繪的山水刀馬人畫佈局更為完整,騎馬人在湖邊逐日而馳,釉飾更有動感。兩器薄胎瓷面外沿同時以青花雙線點綴,碗沿有線條型葉作修飾,外壁則繪有象徵生命力的竹子,剛中有柔,在剛烈圖飾襯托下仍不失端莊。

瓶兩器底部中心白底藍雙圈內處有「美玉雅製」。一些文人雅士會印上包含「雅製」、「佳製」等款識字樣表達對瓷器的珍愛之情。

其它相關拍品
十八世紀早期 醬釉青花花卉杯連碟
清 孟臣製朱泥蓮子壺 及 孟臣製紫泥鼓式壺 一組兩件
十九世紀 青花玲瓏瓷(米通)蓋杯 一套四個
龍文堂 安之介造 梅蘭荷葉螃蟹圖鐵壺
民國 玲瓏瓷茶壺一套七件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