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203
十九世紀 粉彩細工人物蓋碗一對
估價:HK$ 15,000 - 22,000
H 8.4cm; D 10cm




無論紙上緞上瓷上,畫人物,從來相對花卉山水難; 在這方寸瓷區,展現偌大庭院,其間人物仍可隔空遙望, ··· 

相互呼應,顧盼有情,
繪聲描形,妙手丹青。

蓋碗是喝茶和泡茶的器皿,除方便呷茶以外,夏天可散茶熱,冬天可保茶溫。其實用以外,還存有文化含意。蓋碗又稱「三才碗」,蓋為天、托為地、碗為人,一個人要成時需有天時、地利、人和三合為一。蓋碗之所以廣泛流行,除實用性外,還有寄寓美好成功的意思。

粉彩瓷向來以花鳥草蟲為主題,後來才流行人物圖。粉彩之色明暗有致,柔和帶嫩滑之感,配以工筆畫,細膩精緻。這對蓋碗人物圖似為童子拜案,蓋上一名衣衫破落的童子偶遇兩名官人,得以被引薦為用。惜達官貴人之習氣,未為世俗平民所熟習。為世之道在於「忍」,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細工之筆觸精巧在於仔細呈現人物神緒,主張以神韻、神態來呈現物象的本質形態,即意象造型,與白描寫實一派並不相同。且見几案後的官人,眼晴細長,臉帶兩撇長幼鬍,坐姿霸道,神情佞險。對比童子臉㘣正氣,笑容雖為牽強,但腰板挺直,呈不卑不亢之態。人物蓋碗的特色為用色較為豐富多彩,圖案立體生動,具故事性,使蓋碗除具實用性,還具觀賞性。

其它相關拍品
十八世紀早期 醬釉青花花卉杯連碟
十九世紀 青花小杯一套六隻連托盤
隨形沉香手串
乾隆 青花山水蓋杯兩套四件
茶杯5客原平造青花石榴圖詩文杯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