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354
越南芽莊奇楠粉
估價:HK$ 15,000 - 20,000
尺寸:W:10g 此款越南芽莊沉香計有10克,氣味綿軟清幽有很強的穿透力,確為上品。 芽莊沉香歷來就是沉香中的精品,芽莊位於越南東南部,依山傍海,風土宜人,盛產魚蝦燕窩,水土氣候極為適宜沉香生長發育。宋代越南沉香已輸入中國《宋會要輯稿》記載,皇佑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占城貢到沉香九百五十六斤、附子沉香一百五十斤、箋香四千二百五十八斤。雍熙三年三月十九日,占城國王劉繼宗遣使李朝仙來貢通犀、象、龍腦、丁香、箋香、沉香。 芽莊沉香擁有極強的甘甜韻味,醇厚如蜂蜜,又兼備花果芬芳氣息與淡淡涼味,甜美中兼具清涼淡雅,醒神沁心,帶給人們難以言喻的輕鬆、愉悅之感,氣味獨樹一幟,讓人一嗅難忘,其清涼意韻與奇楠相近。且芽莊沉香層次豐富,回味悠長,留香持久,初為涼澀,漸變至甘甜,餘韻悠長。《本草通玄》認為沉香「辛而微溫,脾腎之劑也。調和中氣,溫暖命門。溫而不燥,行而不泄,有降氣之功,無破氣質害,洵為良品。」沉香很早就是宮廷貴族青睞的珍貴香料,李商隱《隋宮守歲》雲:「消息東郊木帝回,宮中行樂有新梅。沉香甲煎為庭燎,玉液瓊蘇作壽杯。」
其它相關拍品
明治時代金壽堂 雨宮宗造 (雙款) 高肉金銀鑲嵌菊花如意紋提梁鐵壺
明治時期 㭌屋保五郎造 錫罐一對
四君子花紋銀壺
藏六居造 純銀槌目紋果子器
金絲奇楠12毫米108粒佛珠串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