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111
清 白玉饕餮紋獸耳熏爐
估價:HK$ 80,000 - 150,000
H 13cm; L 14.5cm

熏爐之制興於漢代,《藝文類聚》卷七十引漢劉向《熏爐銘》雲:「嘉此正器,嶄岩若山;上貫太華;承以銅盤,中有蘭綺,朱火青煙。」漢唐以來成為皇家陳設禮儀制度中的重要角色,《新唐書·儀衛志上》:「朝日,殿上設黼扆、躡席、熏爐、香案。」 在貴族士大夫生活中也不可或缺,謝惠連《雪賦》:雲「燎熏爐兮炳明燭,酌桂酒兮揚清曲。」熏爐多用銅制,但用玉料琢磨者最為清雅高貴,宋李清照《浣溪沙》詞雲:「淡蕩春光寒食天,玉爐沉水嫋殘煙,夢回山枕隱花鈿。」清納蘭性德《玉連環影》詞:「掩屏山,玉爐寒,誰見兩眉愁聚,倚闌幹。」

 

乾隆皇帝性好風雅,又酷嗜玉器,故當時宮廷清玩陳設多用玉制。這件白玉饕餮紋獸耳熏爐,用大塊優質和田玉料琢磨而成,十分奢華。上有爐蓋,蓋頂有異獸鈕,蓋面和爐體飾以饕餮獸面紋,爐身兩側有獸耳,作異獸吐水狀。圈足飾以一周變形蟬紋。整器在裝飾上綜合運用了鏤雕、高浮雕、減地平雕、陰線刻等多種技法,十分精彩,以饕餮紋為主要紋樣。「饕餮紋」的說法出自宋代皇家文物圖鑒《宣和博古圖》。饕餮是傳說中的一種貪食的惡獸;也比喻貪婪兇惡的人。《呂氏春秋·先識》雲:「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左傳·文公十八年》載:「縉雲氏有不才子,貪于飲食,冒於貨賄,侵欲崇侈,小可盈厭,聚斂積實,不知紀極。不分孤寡,不恤窮匱。天下之民,以此三凶,謂之饕餮。」杜預注:「貪財為饕,貪食為餮。」商周青銅器上常見饕餮紋裝飾,且變化眾多,常見施於鼎的腹、腰部及口下。尤其商、西周前期常作為主紋,多以雲雷紋作地紋。這件清白玉饕餮紋獸耳熏爐是當時宮廷仿古玉器佳作,工料俱美,彌足珍貴。

其它相關拍品
龍文堂造 嵌金銀月花紋鐵壺
朱泥梨式壺
北村靜香 純金 口打出茶壺
清 白玉痕都斯坦方瓶
清末時期 孟臣款 烏泥壺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