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110
清 白玉「歡心守業」
估價:HK$ 18,000 - 30,000
L 5.5cm

明清兩代,琢玉行業發展到了巔峰時期。除了宮廷御用的官方作坊外,民間制玉也十分興盛,相對充足的玉料、旺盛的市場需求、激烈的行業競爭,促使民間玉匠們紛紛推陳出新,不拘一格,往往有驚人之作。這白玉「歡心守業」珮用整塊優質的和田白玉籽料隨形雕琢,外皮保留部分皮色,甜美宜人。外底琢成一片微微卷起的芭蕉,宛如一葉輕舟,芭蕉葉內美人含笑沉眠,一異獸口吐輕煙,如夢似幻,恰如李清照詞之意境「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此把件玉質瑩滑,雕工精湛,美人軀體雕琢得纖儂合度,豐滿宜人,精細的拋光打磨和長久摩挲留下的包漿,使其質感更加瑩潤誘人。「美人春睡」的意象由來已久,五代馮延巳詞雲:「 春山顛倒釵橫鳳,飛絮入簷春睡重。夢裡佳期,只許庭花與月知。」元明以來更是成為流行不衰的繪畫、工藝題材,元人楊維楨有題《楊妃春睡圖》詩雲:「沈香亭前燕來後,三郎鼓中放花柳。西宮困人春最先,華清溶溶煖如酒。雪肢欲透紅薔薇,錦襠卸盡流蘇幃。小蓮侍擁扶不起,翠被卷作梨雲飛。蟠龍髻重未勝綰,燕釵半落犀梳偃。晚漏壺中水聲遠,簾外日斜花影轉。琵琶未受宣喚促,睡重黎腰春正熟。不知小繃思塞酥,夢中化作銜花鹿。」徐渭亦有詠美人春睡圖詩:「皂紗帳底絳羅委,一團紅玉沉秋水。畫裡猶能動世人,何怪當年走天子。欲呼與語不得起,走向屏西打鸚鵡。」這白玉「歡心守業」珮,芭蕉輕卷,瑞獸吐煙,美人裸身沉眠, 笑靨含春,更顯風情萬種,香豔中又帶有雅趣,頗為難得。

其它相關拍品
清末時期 貢局款 紫泥提梁拋 光壺
龍文堂造 嵌金銀月花紋鐵壺
段泥對壺
藤平造 純銀茶壺
錫草花雕六角茶罐一對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