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903
金絲楠木托盤 茶具組合
成交價(含佣金):HK$ 69,000
托 盤|長43.5公分,闊40公分,高2.5公分
茶 罐|徑6.5公分,高6.5公分,重141克
茶 壺|寬13公分,高6.5公分,重122克
茶 托|徑10公分,高1.5公分,重56克
茶 杯|徑6.5公分,高4公分

此茶具組合中最令人注目的為金絲楠木托盤,盤內刻有葉紋裝飾,周邊屈曲成荷花形狀,木紋自然,見證金絲楠木的百年改變。金絲楠木為楨楠屬樹種,是中國特有的珍貴木材,但生長緩慢,一般成材要五百年。於歷史上專用於皇家宮殿、少數寺廟的建築和家具,古代一些帝王的龍椅寶座,都指定選用優質金絲楠木製作。於明清期間遭大量砍伐,國務院遂於一九八四年將楨楠木列入受保護植物之一。

茶具組合另配有中國式紫砂壺設計的銀製茶壺,以紅木作把手,較為少見;共箱。以及絲紋日本純銀茶罐,底款「純銀 惠齋」;共箱,「一惠齋造」款。

五客青花杯見人物景物圖,沿口及足底有橫紋裝飾。底款「大明成化年製」,共箱,箱蓋款「平安 三世 竹泉製」。

三代竹泉為第一代竹泉大師的末子。因為哥哥(二代竹泉)早逝和哥哥的兒子年幼,1921年(大正十年)繼承藝名。在1931年(昭和六年)讓位給四代竹泉,過后自號「竹軒」創作。
其它相關拍品
日本純銀松竹梅雕刻酒器一對
銀製桃形杯一對
惠安一百零八粒十毫米老沉香佛珠
翡翠鈕摘日本純銀茶壺
秋田竹菊造 葉紋日本純銀壺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