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848
明末 黒漆嵌螺鈿樓閣人物方盤 及 描金人物故事茶托
成交價(含佣金):HK$ 39,100
托 盤|明末,徑26.5公分,高2.5公分
小 盤|明末,徑11.5公分,高2公分

黒漆嵌螺鈿托盤圖案為樓閣人物,官員在樓閣中商議,其他官員則在旁等候。柳樹的垂柳枝條柔韌,隨風起舞。雕工裁切精巧,螺鈿片剝離如紙,嵌製螺鈿閃閃生輝,光彩奪目令人讚嘆不已。共箱,寫有「青貝角盆」。

十件黑漆描金人物故事小盤的圖案各不同;山水相映、樹木繁茂、邊下棋、邊談天、策馬執鞭與家人告別、享受美麗風景的官員等等。構圖嚴謹,人物場景栩栩如生,生動傳神。

螺鈿鑲嵌是唐代新盛的工藝,用於裝飾鏡背及奩盒。嵌螺鈿指取材於各種貝殼色澤光華最佳的部位,分層剝離和裁制後鑲嵌於木、漆器之上作為裝飾。 《髹飾錄》中描述道:「螺鈿……百般文圖,點、抹、鉤、條,總以精細密緻如畫為妙。又分截殼色,隨彩而施綴者,光華可賞。」意即按照畫面花紋的需要,採用不同色澤的螺片,裁切成各種不同的形狀,鑲嵌出各種畫面,達到近似填色的效果。宋朝工匠運用薄而軟的貝殼,鑲嵌出複雜精細的亭台樓閣、庭院人物場景,且人物面容生動逼真。至元朝螺鈿鑲嵌技術已達頂峰,更為流行。
其它相關拍品
北村靜香 一枚打出日本純金壺
初代藏六 仿古鳳口銀壺
尚芳堂 槌目紋日本純銀小型茶壺 連 茶托五件套裝
紅木嵌斑竹白玉扣器局
明 青花人物三足香爐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