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829
龍文堂 安之介造 日本浮世繪鑲嵌金銀山水家屋鐵壺
成交價(含佣金):HK$ 517,500
鐵 壺|寬21公分,高24.5公分

在日本鐵壺的歷史中,龍文堂被譽為日本第一堂號,有超過一百年鑄造鐵壺的歷史,除了有高名望外,影響更遠及歐洲。倫敦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曾收藏有龍文堂金銀鑲嵌的鐵壺 。

龍文堂創辦人龍文的傳人是二代龍文堂,名波雄,字鼎介,統稱為初代安之介。安之介在十九世紀初將京都鐵壺推上工藝的舞臺,且得到了大眾的肯定。早期安之介作品和後期作品最明顯的分別在於「花押」。花押也叫作畫押,通常會取姓名中的一至二字採用連筆速寫、交錯相疊或加入一些符號,因此形狀千奇百怪,帶有藝術性,個性化的花押優勢是較難偽造,初代安之介的鐵壺因而成為各收藏家夢寐以求的藝術收藏目標。

壺身以金銀鑲嵌,以日式浮世繪的手法,一側銼以金銀山水家屋圖,另一側飾以富士山景,傳達家鄉美麗風光﹔內包銀鐵蓋,鑲嵌金銀祥雲紋提樑,響片完好,胴體陰刻「龍文堂造」。壺極新,估計未曾用過;附原箱,箱款「龍文堂 安之介造」。此壺為龍文堂掌門人安之介不可多得的早期作品。
其它相關拍品
古沉香擺件
清 刻經具輪珠紫砂壺一對
金壽堂雨宮宗造 日本金銀鑲嵌龍鳳紋鐵壺
日本純銀鍍金茶壺
北村靜香 銀茶量 與 木村節三 銀茶量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