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817
藏六二世饕餮紋鳳首金壺
成交價(含佣金):HK$ 1,150,000
金 壺 |寬16.5公分,高20.5公分,重1230克

饕餮是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龍的第五子,由於饕餮是兇猛的魔獸,具有強大的力量,因此被北方很多少數民族當作護身符。把它的圖紋刻在器具、食皿上,認為這樣就可以借助饕餮強大的力量,不被其他猛獸所吞噬,成為了神獸。

藏六二世在安正元年(1854年)生。最初的名字是秦住支祝;昭和七年(1932年)歿,享年七十八歲。其父初代藏六(秦藏六,生於1823,卒於1890)是日本史上青銅器創作非常知名的金工師,也是日本明日天皇禦璽的作者。二世藏六傳承初代風格,青出於藍,創作出戰國時代青銅器風格鐵瓶,其作品傳世量甚少,堪稱素器天王。

金壺刻「藏六居造」底款。由器身、蓋至摘全體均雕有饕餮紋,圖案莊嚴,面目結構鮮明,雕工細膩,栩栩如生,充分展現出東方的風韻。流口設計成鳳首,配方圓角直手把;共箱,為後補木箱,經藏六後代加簽,箱款「平安 藏六造」。整壺以金而製,加上藏六二世超群的手藝,令人嘆為觀止。
於去年12月在台灣拍賣會中,藏六四世金壺(重775克)拍出超過一百萬港元,同期於中國拍賣會一把藏六三世金壺(僅重476克)更拍出約一百五十萬的天價,此精緻的金壺約重一千二百三十克,市場更為罕見,收藏價值極高。
其它相關拍品
普洱方茶熟茶 (十磚)
古錫大茶罐
越南沉水 富森紅土奇肉
惠安一百零八粒十毫米老沉香佛珠
觀世音菩薩沉香雕牌一對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