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865
純銀 雲鶴草花蝶耳球形吊香爐
成交價(含佣金):HK$ 690,000
吊香爐|徑18cm,約重3.3kg
香 盒|高8cm,重265g

此藏品為純銀透雕吊香爐,又稱毬香爐,爐身由兩個雕花半球以蝶耳緊扣,內置活動香盒;毬香爐最早出現在中國漢代,不同於民間使用小香球,如此大型釣香爐則專供貴族以上階層藏用。爐身由三根錦繩吊起飾以流蘇穗,熏香時香氣由銀雕錦簇花團中幽然而出,如臨神霄絳闕,奢華絕美的仙境之中。

此藏品設計精妙,仿天球儀工藝,在球形外殼內有二、三重陀螺式同心圓環結構,固定著承裝香灰的香盒, 爐體由於重力作用,不論球殼如何滾轉,爐體總是保持水準狀態,不會把香灰灑出。唐 元稹 《香毬》詩:「順俗唯團轉,居中莫動搖。愛君心不惻,猶訝火長燒」。

鍛造此藏品時,名釜師運用精湛的鏤雕工藝,在毬香爐表面活靈活現地營造出百卉恣意綻放,爭妍鬥豔之景;香毬爐側耳浮雕蝴蝶展翅駐足,香毬內裏有可拆卸香盒,香盒表面鏤雕盛菊,細緻入微,可見一斑。蝴蝶寓意長生不死及忠貞愛情,與繁花盛菊組合象徵盛世不衰,摯愛不朽,尊貴永存等美好祝福。

此類大型香毬平均工藝耗時為三至五年,需要專人以深自砥礪的態度和絕妙匠心方能完成。目前存世的香毬多為遼宋時期瓷製品,鮮有唐代般精巧器物出土,雖宋代文人墨客描述香毬的詩篇眾多,存世實物的確非常少;如此精美絕倫,品相完整之作,雖為日本打造,但純銀精雕,巧奪天工,亦不可多得,為收藏難得佳品。
其它相關拍品
1973年 文革厚磚普洱茶
70年代 單欉烏龍茶
沉香花紋擺件
明 石叟款 古銅嵌銀絲饕餮三足香爐
樂沖款 嵌金銀鐵壺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