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830
金壽堂造 嵌金銀滿工 京都皇家宮園景紋鐵壺
成交價(含佣金):HK$ 1,380,000
鐵 壺|高18.5cm,寬15cm

此藏品形制大氣雍容,尊貴絕美。罕見地採用滿工,鑲嵌金銀,鎏金等工藝,精巧非常地令壺身﹑提梁﹑摘鈕﹑壺肩﹑環付﹑壺流等細處皆金光熠熠,奢華瑰麗;三彎提梁鑲嵌十六瓣菊,通常為日本天皇家徽象徵,故本藏品應為皇家鍛造之御用珍品。

壺側以萬壽菊伴竪排「大日本 金壽堂造」,器底「金壽堂造」方章,年份應為明治中晚期;提梁直立,包漿溫潤,古樸渾厚;壺身採用岩石自然肌理設計,保留生鐵與鑄型間古雅紋路,延續了金壽堂一貫高雅素潔的特色,又對比強化了藏品表面鑲金嵌銀,滿工工藝之精湛奢華,大氣非常。

本藏品難得壺蓋,壺身皆開光。壺蓋開光內細膩如繡地鎏金嵌銀出百卉爭妍之景,開光外巧妙運用或填實,或勾描的手法,令金銀菊滿佈盛放,花葉掩映交錯其中,一金一銀,一虛一實,璀璨中又見雅致,富麗中又見生機; 搭配開光內景致,彷彿四季美景盡收眼底,應有盡有。壺身金窗開光處雕畫出了皇家園林一隅,近景櫻梅怒放,秀竹林立,又見松柏蒼勁,遮天連葉;遠景拱橋閣榭,林木蔥蘢其中,又見碧波隱約,水天一色,也巧用金銀虛實,將瑰麗景致的層次,生動,繁茂蔚然再現於咫尺窗內,爐火純青,嘆為觀止。壺身金窗外亦是滿雕金銀菊盛放,又窗底鑲刻波濤祥雲紋,整壺圖文組合寓意,盛世常在,永續尊貴。

金壽堂是京鐵壺代表堂號之一,與龍文堂堪稱日本鐵壺銘文的兩達堂號體系,是高崗鑄物的創始,其創辦人雨宮宗兵衛作品被奉于宮中貢品,對比龍文堂,其作品更高雅素潔,擅長用金銀銅等不同材質金屬裝飾壺身,工藝精湛細膩,尊貴大氣,亦受歐洲貴族階層喜愛,被歐洲博物館爭相收藏,傳世作品稀少,為日本老鐵壺收藏之佳選。

參考:
一把鑲嵌金銀,技藝較簡約的鐵壺,於2015年3月18日美國拍賣會上拍出12.5萬美金(約港幣97萬元)成交價。
其它相關拍品
朝日堂造 錫茶罐
藏六造 純銀果子盤 一組五件
孟臣款 朱泥茶壺
竹雕山水圖茶量
民國 綠釉鏤空荷塘紋瓷筆筒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