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829
七代五郎三郎作 山形槌目雕白玉摘鐵提梁 純銀壺
成交價(含佣金):HK$ 299,000
銀 壺|高15cm,寬15.5cm ,重303g

藏品由日本金谷家著名釜金師七代五郎三郎作,由原塊純銀錠壓延成銀片後,經過萬次以上手工搥打,塑形而成。因此雖其壺身飽滿圓潤,卻輕盈若羽,神巧精湛,歎為觀止。
壺身飾槌目紋,近景平雕松柳秀竹,碧波如絹;遠景雕朗峰羅列,林木蔥蘢其中, 又見青山峻嶺延綿至壺蓋,一隻仙鶴長嘯而過,一派尊貴怡然,寧靜致遠之相。藏品雖採用平雕雕刻,但壺身薄銀易破,釜金師須有高超的雕金技術和藝術功底,才能在力道,物態神韻與線條細膩流暢度之間遊刃有餘,成就此藏品。
銀壺向來是身份的象徵,供日本皇室貴族使用,平民甚少接觸;呂向注:「松竹,貞堅也,並比於賢人也」。而鶴為長壽仙禽,又意高升一品,可見藏品寓含賀壽頌德,步步高升之意 。原配銀蓋上厚身白玉環摘鈕直立,鐵提梁,如朗月當空,更顯藏品格調高雅,大氣不凡。
共箱,箱外及箱蓋內均有「五郎三郎」的親筆題字。

金家五良三郎乃江戶前期始的著名鑄金工。寬永年間初代五良三郎創業於京都,以獨特的著色技法「五良三色」聞名於世。初代「金家」傳至九代改「金谷」襲名金工名家至今,但傳世珍品稀少,具高收藏價值。
其它相關拍品
沉水貔貅香雕件
沉香木浮雕喜上眉梢圖筆筒
檀木器局
清 莊綬綸款竹雕松竹林賢人筆筒
漢 古青銅三足香爐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