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824
大淵光則造 日本純銀心經茶壺
成交價(含佣金):HK$ 149,500
銀 壺|高14cm,寬14cm,重348g

心經虔刻作品是大淵光則作品中非常罕見的主題,極其珍貴。整器身亮澤光潤,造型如心,壺身刻以《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陰刻漢字排列工整篤定,筆觸剛勁有力,但又見寬恕柔和,無嗔無貪;因銀壺一片打造,胎體幼薄,可見雕刻者之專注誠心,稍微失誤則前功盡棄。
彼時的釜師並非雕刻,而是修行禪定,收散亂心專注於一境,成就名壺亦成就自己;為體現釜師鍛造時的心境清圓,淡泊歸一,即心經所言「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該藏品少見地無環付,提梁直接立於壺身前後肩,不可與壺身拆卸分離,只在提梁近壺身出以檀木巧作斷熱設計,可見一片苦心,以求透過心量廣大(如銀壺身)的通達智慧,到達彼岸,超脫俗世,收藏價值高。

壺底見「純銀 光則」款;共箱,蓋面見「壹」款而蓋內款「美照造」。

大淵光則是日本唯一取得「內閣總理大臣賞」最高榮譽大賞金工大師。亦為全日本金工作家當中,唯一得獎作家。1996年受封象徵日本最高榮譽「黃綬褒章」,2004年受頒「旭日雙光章」。
其它相關拍品
玉如意擺件
綠奇楠香材
純銀果子盤 兩套十件
達拉干 沉水佛珠
藏六造 純銀果子盤 一組五件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