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822
宗昭作 白玉摘 鳳鳴朝陽 純金壺
成交價(含佣金):HK$ 575,000
金 壺|高16cm,寬13.5cm,重508g

此品以純金鑄造而成,奢華大氣,尊貴耀眼,保養得宜。
流口巧妙依形打造成引頸長鳴的鳳凰:渦形耳,圓曲雙角,柳葉細目,出神入化,盡顯百鳥之王的靈動尊貴;更寓意鳳鳴朝陽,盛世榮華太平。南齊《永明樂十首》:「彩鳳鳴朝陽……瑞此永明曲,千載為全皇」。
壺腹一周飾以半浮雕青銅器式之饕餮紋,莊嚴大氣,象徵王權的神秘威嚴;壺蓋配白玉菱形面切割雙環摘鈕,精工細膩,在純金器的奢華中點綴了優雅韻致;提梁直立,少見地打造成雙股纏繞銜於壺肩前後部環付內,亦見構思巧妙,匠心獨運。
壺底刻有「宗昭作」,「純金」款,並有日本造幣局認證「1000」印記;用金壺煮水品茗, 茶湯軟中帶滑,甜而清沁,佳茗出色。
共二重箱。箱蓋內有「宗昭作」之親筆題字及捺印。

鳳凰被認為是百鳥中最尊貴者,為鳥中之王,有「百鳥朝鳳」之說。象徵天下太平。古人認為時逢太平盛世,便有鳳凰飛來。鳳凰也是中國皇權的象徵。它亦蘊藏著「愛情」、「夫妻」的意思;語本詩經大雅卷阿:『鳳皇於飛,翽翽其羽。』李白·早夏於將軍叔宅與諸昆季送傅八之江南序:「重傅侯玉潤之德,妻以其子,鳳凰於飛,潘楊之好,斯為睦矣」。因此鳳凰在中國文學中常比喻為「真摯的愛情。」
其它相關拍品
和田玉仿子岡 人物牌 籽玉
達拉干 沉香佛珠
尚美堂造 銀製檀木耳茶壺
純銀果子盤 兩套十件
祥雲堂造 稻荷神仙鶴鐵壺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