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801
金壽堂 百事如意 銀銅錯浮雕鐵壺
成交價(含佣金):HK$ 149,500
鐵 壺|高18.5cm,寬17cm

此藏品提梁直立,百年包漿溫潤古樸;銅蓋為原配,背刻金壽堂堂號;壺身採用岩石肌理設計,保留生鐵與鑄型間自然的凹凸紋,延續了金壽堂一貫高雅素潔的特色,也更凸顯了藏品表面銀銅錯浮雕工藝之精湛靈動,匠心獨運。

此藏品壺身一面銀銅交錯浮雕了瓶中靈芝(如意)﹑百合根﹑山茶花(寓新年的正月花) ,另一面雕了豐滿的柿果和從天而降的蝙蝠,提梁上亦懸雕一只蝙蝠, 畫面組合巧妙寓意了百事如意,新春福臨,平平安安。 藏品除了採用金壽堂擅長的金屬立體浮雕工藝外,難得巧妙地利用了貴金屬間質地,明暗色差等特點,讓所鑲雕之花果﹑枝條﹑器物細節細膩逼真,呼之欲出;細細品賞,彷彿有花果香撲面,一派春意盎然祥瑞之象。

參考金壽堂主要的客戶群體和日本當時的文化習俗,此藏品應為貴族以上階層新春祈福的佳禮。


金壽堂為京鐵壺代表堂號之一,與龍文堂堪稱日本鐵壺銘文的兩達堂號體系,其作品更高雅素潔,擅長用金銀銅等不同材質金屬裝飾壺身,工藝精湛細膩而奉為貢品,亦受歐洲貴族階層喜愛,被歐洲博物館收藏,傳世作品稀少,為日本老鐵壺收藏之佳選。
其它相關拍品
清中 尋芳漁隱和田玉牌  帶籽皮
紫檀蓮葉茶盤
銅製雙耳花瓶
綠奇楠牌連沉水佛珠串
一枚打出日本純銀壺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