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LOT: 1023
金壽堂 淺井造 嵌金滿工 京都皇家宮園景紋鐵壺
成交價(含佣金):HK$ 632,500
鐵 壺 | 高 19.5cm,寬 16cm

這是一款近年極少顯於拍賣會上的嵌金滿工鐵壺,此壺將收錄於下月出版《大器. 鐵壺(貳) 》金壽堂雨宮家一書中。此藏品雍容大氣,手工精巧,華美絕倫。壺身呈寶袋形,壺頸高立,提梁豎直不拔,秀氣的三彎壺嘴流暢優雅,流水順而不滯。

此拍品由日本超級名金工師淺井所製作,壺身兩邊結合中式開窗圖紋,窗緣飾以工藝繁金絲花紋,窗內做嵌金滿工繪畫。一側荗林繁花,針松蒼勁,楊柳依依,百花爭姸,一橋車靜泊其間。橋頂繪滿日本皇室的十六瓣菊紋,象徵國運昌隆,富貴榮華。此景是描繪天皇家園的一隅,把皇族生活的富逸閒情刻劃得淋漓盡致。另一面的視角是由樓閣遠眺神山,松柏凌枝傲立,蒼松樓閣,仙境般飄渺虛無。此壺前後兩景一近一遠,佈局精妙,實見釜工之巧思。壺頸繪滿葡萄葉,寓意多子多孫,家族繁盛。壺蓋及把手亦一絲不茍,連壺蓋邉沿也滿工如意祥紋,壺蓋上花中點銀蕊,閃閃生輝。碩大的尖頂金寶摘配金菊摘座,更見華貴。

壺身款「泉龍淺井」,共箱。

金壽堂是京鐵壺代表堂號之一,與龍文堂堪稱日本鐵壺銘文的兩達堂號體系,是高崗鑄物的創始,其創辦人雨宮宗兵衛作品被奉于宮中貢品,對比龍文堂,其作品更高雅素潔,擅長用金銀銅等不同材質金屬裝飾壺身,工藝精湛細膩,尊貴大氣,亦受歐洲貴族階層喜愛,被歐洲博物館爭相收藏,傳世作品稀少,為日本老鐵壺收藏之佳選。
其它相關拍品
F5普洱熟餅茶
純金 玉霰象牙把急須
長壽堂造 純銀槌目紋茶托五件
長翁齋造 純銀茶壺連公道杯一套 (此拍品取消)
沈存周款 古錫雕竹詩文茶罐
請使用微信
掃描二維碼聯絡仕宏客服
仕宏客服:lhauction